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港城户均储蓄余额9.97万 比年初多存了9853元
2019-01-16 08: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你的积蓄是不是越来越多了?人行统计数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昨日,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12月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420.02亿元,比2018年初增加了140.34亿元,增幅近10%。以全市共有142万4382户家庭计算,2018年,我市户均存款9.97万元,港城平均每户家庭比2018年初多存了9853元。

  去年港城户均储蓄余额近10万元

  近日,家住海州区万润社区的杨晓燕到银行营业网点存入了2万元,这是她家近3个月积攒的钱。“不存起来的话,放在手里也花掉了,投资理财我们又不太精通,存到银行还能赚些利息。”杨晓燕说,她准备在2019年孕育二胎,迎来二宝后,以后家里的开销肯定会大一些,所以现在只要有点余钱,她就会去银行存起来。2018年全年,她的家庭已经存了近9万元。

  与杨晓燕有着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笔者了解到,去年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突破1400亿元,达到1420.02亿元,比2018年初增加了140.34亿元,增幅近10%。

  根据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统计年鉴,截至2017年末,全市共有142万4382户家庭,以此计算,港城每户家庭的平均存款已接近10万元,达到9.97万元,而新增的100多亿元的存款平均到每户家庭,相当于每家多存了9853元。

  多重因素导致港城市民偏爱存款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住户存款余额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受居民收入增加、勤俭观念等因素影响,与物价预期指数上涨和房价预期指数上涨,加之股市大盘频繁波动,有着很大关系。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18 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 54.4%,比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信心满满。

  不过该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老百姓对下个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4.3%,比上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32.8%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将“上升”,仅有7.0%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下降”。而对下季度的房价,27.4%的居民预期“上涨”。由于相当比例的居民存有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担忧,导致越来越多的居民更爱把闲钱存起来。该调查报告同时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4.1%,而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仅占28.6%。

  此外,除了物价等因素,近几年股市行情不太乐观也是老百姓更倾向于存钱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了解到,上证指数2018年全年行情不佳,2018年上证指数年末收于2493.90点,全年大盘指数下跌24.59%,这也让老百姓更倾向于把钱存入银行,而不是投入“危机四伏”的股市。

  综合配置家庭资产让闲钱不闲

  那么居民该如何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实现家庭收益的最大化呢?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通常,家庭资产配置追求的是“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和保障性”这几种目标的综合,但各种目标很难通过单一产品实现,所以就需要通过资产配置方式,运用产品组合来满足家庭的综合需要。

  陈双亮建议,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对应的是短期内家庭应急的“活钱”,居民可以将其配置于银行活期存款、按日计息的“日计划”类理财产品或者货币类基金。资产收益性对应的是家庭资产增值需要,可以考虑银行非保本类理财、集合信托计划、债券或者股票型基金等。安全性往往对应家庭的中长期刚性用途,比如子女教育等,可以考虑利率上浮的银行长期大额存单、中长期保本类理财或者国债等。至于保障性方面,通常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重大疾病或者意外保险来实现。陈双亮建议广大居民在资产具体配置前,还应咨询相关专业人员,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徐誉宁 陈苏鸣 董振杰)

标签:居民;存款余额;物价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