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建成8个海绵城市项目 部分已收到较好社会效果
2019-01-15 17: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赣榆火车站的投用,其站前广场建设项目也基本完工,标志这个目前全市最大的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即将进入验收阶段。来自市城乡建设部门的消息显示,通过科学规划与紧张建设,除赣榆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外,去年我市另有创智绿园、玉带河清淤整治、玉带河路、张圩湖开挖、景山秀水、云湖原水管线等7个项目海绵城市项目完工。到2020年,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项目将增至42个,计划建成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总投资达8.6亿元。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即下雨时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释放蓄存水并加以利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全市海绵城市领导小组,并先期在郁洲公园等绿化建设中试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2016年,市开发区创智绿园和赣榆区火车站广场均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郁洲公园改造项目于当年年底竣工,通过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改造,该园解决了部分绿地及园路积水、地下排水管网畅通等问题,并实现园内雨水完全收集的效果,从而提升了公园的管理和服务功能。

  赣榆火车站站前广场占地137公顷,该项目充分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主要是通过“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多项海绵城市工程,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生态的广场环境,该项目建设对全市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具有极好的示范作用。玉带河清淤整治、景山秀水、玉带河路项目建设,则是作为省级试点的玉带河片区海绵城市项目的“前战”;张圩湖开挖、云湖原水管线项目,则为徐圩新区核心区海绵城市建设作好充分准备。此前建成的创智绿园和新丝路公园项目同样诠释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其在雨水回收利用等方面已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其园内画廊设置的相应图文资料还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

  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介绍,到2020年,我市计划建成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占规划建成区面积的24%。海绵城市试点区42个项目中,目前31个项目已经完成方案设计,23个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瀛洲公园世纪凤凰城、江苏大道绿化、张圩港河北岸绿化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未来我市将形成一套完整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体系,将以徐圩新区核心区和玉带河片区作为新老城区典范,树立按排水管控分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科学模式。还将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研究,开展盐碱地海绵城市建设适生植物研究、高地下水位地区雨水花园和雨水试点的建设方法研究等系列专题研究,促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水平有序提升。(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陈杰)

标签:海绵;海绵城市;城市建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