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雾锁港城!雾霾天如何守护您的健康?
2019-01-15 10: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一大早,朋友圈就被一片“仙境”刷屏,“我是谁,我在哪”“伸手只见五指”……雾霾强势来袭,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那么,雾霾天对人体究竟有多大影响?面对雾霾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吗?

  雾霾 对人体影响很大

  市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费海涛介绍,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也容易急性发作。

  “此外,雾霾天对心血管也有不小危害。心脏病患者在雾霾天病情会加重,PM2.5附着多种污染物和病菌进入人体后,容易引起血栓,引发心肌梗死、中风等。雾霾天气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费海涛说。

  请做好这些防范措施

  雾霾导致空气重污染,雾霾天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费海涛给出以下建议:

  雾霾天尽量少出门,否则,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得一些疾病,即使是免疫力强的人难免也会有一些不舒服。同时,尽量少开窗。如果必须出门,记得一定要佩戴口罩。因为霾的直径在1~2.5微米,是很小很小的,是非常容易吸进我们的鼻腔或肺里的,所以,雾霾天非要外出的话,戴口罩是必需的。

  停止户外活动。尤其是患有哮喘病和心血管病的老年人,遇到雾霾天,一定要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

  “此外,雾霾天回家后要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则是为了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会清理干净。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费海涛再三嘱咐。

  抗霾食物你吃对了吗

  每到雾霾密集时节,木耳、银耳、萝卜、百合、莲藕、雪梨这些普通食材瞬间成为有颜有料的“抗霾小英雄”席卷微信朋友圈。那么,这是真的吗?让市一院营养科医生易海维为大家答疑解惑吧。

  “网络上传言,这些抗霾网红食品可将吸入人体的粉尘、杂质及其他大气颗粒物等集中吸附并排出体外。但是,雾霾颗粒物进入的是我们的呼吸系统,食物进入的是消化系统,是不可能直接把肺里的有害物质清理出去的。希望通过饮食来调理、清除污染物,几乎不可能。”易海维一边说一边摇头。

  然而,确实有些食物含有的营养素可以帮助人体减少氧化损伤和炎性反应,促进组织修复,将空气污染导致的伤害程度降低。易海维建议大家多吃禽、鱼、肉、蛋、奶。这些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是机体生长及修复受损组织的主要原料,同时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提高免疫力才是抵御疾病之王道。

  易海维还建议大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油菜、番茄、胡萝卜、南瓜、橙子、芒果等。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维生素A除了抗氧化,还有利于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增殖,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降低雾霾对呼吸道黏膜的损伤。“深海鱼、菌藻类、亚麻籽油等也建议大家适当摄入。这些食物富含ω-3脂肪酸,其摄入可降低PM2.5暴露所致的氧化损伤和炎症反应,从而减轻雾霾对人体的危害。”(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标签:雾霾;呼吸系统;颗粒物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