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连云港海州区落户过亿元产业项目28个
2019-01-14 16:1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鹰游纺机、正大天晴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日出东方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天明机械首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去年,随着一大批主导产业的快速推进,海州工业经济实现华丽嬗变,迈进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以往,海州工业经济结构单一、规模小、总量低,是典型的“短腿经济”。如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实现“洼地崛起”?2018年以来,海州区立足区情实际,着力破解都市工业经济的技术、资金、人才的瓶颈和短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高端科技项目、技术和人才。去年,出台专业招商实施意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办法等四项政策文件和创优环境等10多项硬举措,组建了农业、工业、服务业3个专业招商局,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纷至沓来。

  “去年,我们招商引资累计新增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181.1亿元。先后有碳纤维成套设备等28个过亿元产业项目成功落地,55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率达100%,135个区级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20亿元。”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东浦精细陶瓷等6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腾讯运营中心、创泽机器人等13个亿元项目落地开工。

  高新技术项目需要高层次的技术人才支撑。为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海州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在产业领域发展有较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人才(团队),给予10万元至300万元的资金扶持。与此同时,还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100多名专家建立联系,开展了30多场次产学研对接,引进专兼职科技副总22名。截至目前,海州智库专家增至740名。去年,海州区8家企业承担了9项省科技计划项目,10项创新成果申报省科学技术奖,13项获评市科技进步奖。

  招商引资促进了结构优化,人才引领激发了创新活力。去年,海州区实施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22.86亿元,净增国家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56%,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70%,分别超全市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和30.5个百分点。

  “今年,我们将围绕产业项目继续提质增量,重点抓好57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新开工碳纤维成套装备、医疗设备产业园等43个项目,竣工投产兴华智能家居、天邦科技等37个项目,集聚库普科技等一批轻资产、高产出项目,促进主导产业集聚升级。”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

标签:海州区;示范企业;主导产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