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连云港力争完成产业投资1300亿元
2019-01-09 13: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我市举行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当天,盛虹炼化等千亿项目集中开工。这是省委、省政府第一次在我市举行这样的活动,也是我市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在昨天的两会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2018年我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代表委员们表示,应该以2018年重大项目推进的成绩为基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以抓项目、强基础、兴产业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让重大项目成为连云港新一轮发展的强支撑。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扩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优质的重大项目不仅增强了港城发展的实力,还推动了港城跨越发展。2018年,我市全力推进重点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512个市级重点项目,盛虹炼化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正崴新能源、恒瑞创新药三期等82个项目竣工投产,60个沿海开放项目完成投资400亿元,新建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基础更加坚实。市人大代表韦怀余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把项目推进、项目招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标志性、支撑性和关键性的特大项目,大力培育新增长点,着力突破增量经济。今年我市将建立健全“集中开工、月度通报、季度观摩、年终考评”工作机制,力争完成产业投资1300亿元。与此同时,我市还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盛虹炼化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尽快发挥效益。此外,我市还将推行全程代办式服务,充分发挥建设主体作用,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

  如今,漫步港城大地,处处能感受到连云港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火热场面。在徐圩新区千亩盐田,一排排桩基排兵布阵,一场石化产业的发展大戏在这里上演。行走海州湾,凛冽寒风,新海石化新项目现场正在加快施工,一条从石化到化工的产业链条正在这里勾勒。市人大代表范建民感叹地说,2018年,我们加快建设了四期项目。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开车投产,推动公司向“炼化一体化”转型,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衍生新的利益增长点。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按照规划战略目标和发展产业思路,规划三大产业集群,包括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20余个化工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25.4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889.9亿元、年利税额145.5亿元、年利润额79.4亿元,其中正在进行可研编制、总投资共130多亿元的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和60万吨每年/丙烷脱氢两个项目计划2019年落户柘汪临港产业区。随着这批项目开工建设,新海石化在港城的发展将迎来新春天。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然而一个项目,从谋划、引进到报批、建设再到投产,涉及招商、国土、环保、税务等多个部门。怎样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加快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直至投产?这是港城推进重大项目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我市通过周密部署分工、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落实责任、确定办结时限,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拆除企业办事的各项门槛和打破企业办事的各种藩篱,是每一个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窗口’都必须要做的事情。”市人大代表殷元表示,2018年,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地加大营商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承接政府赋权,不断降低企业注册、登记门槛,实现办事流程的再造。今年,我们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力争企业注册登记不超过0.5个工作日,近90%企业实现两天开办,从而推动更多的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加大公平竞争环境营造。通过严格监管、柔性执法等举措,为区域企业建立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推动更多项目在开发区集聚。此外,我们还将积极地当好重大项目的“店小二”,真正的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

  在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也需要为重大项目招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特别是要招引一批以模式创新、生产创新和营销创新为内容的服务业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不仅是体量大,还要质量高。”市政协委员周立岩表示,而服务业重点项目就是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的“翅膀”。例如,市开发区正在做的总投资40亿元的“一带一路”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整体项目就是这样的项目。它的建设将推动我市工业产品走向“一带一路”大市场。与此同时,欧亚集装箱分拨平台也有望在今年建设,该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将有助于提升连云港在丝路中的位置和地位。这些服务业项目落户将有助于提升连云港集聚重大项目的能力。与此同时,我市还需要加快一些对重大项目推进有力的服务业项目,例如涉及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建设和创新生产模式等内容的服务业项目引进,从而推动我市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重大项目集中集聚。(周莹 郭欣勇 张苏娅)

标签:重大项目;炼化;连云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