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新高铁今年有望开工 港城市民一个多小时可到合肥
2019-01-09 08: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三孝口,四牌楼,女人街,岔到长江路口,向前走还是向后走,迎面吹来一阵包河的风……”安徽省会合肥市,对外地游客一直有强烈的吸引力。令人无奈的是,从港城坐车到合肥还是挺不方便的,坐普速列车快的要7个多小时,慢的8个多小时;坐大巴也要六七个小时。

  不过,这一窘境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改变:近日,根据安徽省宿州市方面的消息显示,合新高铁在2019年有望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一条来自合肥的高铁将直上苏北广阔腹地。届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可以到合肥的街头走一走。

  合新高铁泗县段

  今年有望开工

  宿州市方面的消息显示,合新高铁在宿州市设置泗县站,宿州泗县段长约30公里,投资35亿元。目前该项目中铁总公司已完成设计招标,项目预可研已报铁路总公司待审。宿州市积极配合安徽省铁路投资公司、中铁四院等相关设计单位做好土地预审、规划选址、征地拆迁核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有关基础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争取2019年开工建设。这意味着合新高铁今年有望开工。

  合新高铁,是安徽省规划的极其重要的一条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约330公里,起始于京港台高铁新合肥西站,终止于连徐高铁新沂南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的区域干线铁路。线路途经定远县、明光市、五河县、泗县进入江苏省泗洪县、宿迁市、新沂市,在新沂南站与在建连徐客专相接。全线设新合肥西站、八斗岭站、定远东站、明光西站、五河站、泗县东站、泗洪西站、宿迁东站、新沂南站9个车站。

  合肥至青岛大通道

  实现“取直”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共同参与的国家级战略正式落地,要为全国大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包括皖苏豫的25个地市和4个县(市),为了健全立体交通网络,新规划提出推进沿淮铁路布局,包括建设合新、连徐、连盐、盐通、徐宿淮盐等铁路。

  合新高铁建成后,将南连合安九、昌吉赣、赣深高铁,北接徐连客专、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沿海高铁,构成华南、西南经合肥至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对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强内陆与沿海地区经济融合,支撑长江经济带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于我市来说,合新高铁将在我市境内与青连铁路“无缝对接”延伸至青岛,它也将打通宿迁与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之间联系,将带动沿线的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推动苏北和长三角经济加快融合。合肥-新沂-连云港-日照-青岛这条线路则是“取直”,届时合肥到青岛的距离会大大缩短,可实现3小时到达,到我市只需1个多小时。同时,合肥前往日照,也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记者 王文)

标签:青岛;大通道;取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