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启动
2019-01-08 09: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月3日,连云港高新区郁洲街道经济普查员来到万达广场采集、登记普查对象信息。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部署,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在今后4个月的时间里,全市近4000名普查员将人手一台移动数据采集终端,逐一对7万家单位和抽中的1万多个个体户现场采集普查所需数据。

  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我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我市确立“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市情市力调查。通过普查摸清“家底”,充分掌握所有经济活动单位的结构、分布、水平等信息,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更好地加强宏观调控,指导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对象是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所涵盖的所有行业。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在入户登记阶段,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会持移动数据采集终端(PAD)深入普查对象开展经济普查登记和抽样调查工作。普查员根据2018年普查登记前期开展的单位清查所采集的单位名录一一进行入户登记。入户过程中,普查员会对普查所需的相关证照进行一一核实,认真查阅与普查相关的会计、统计和业务核算等资料进行数据采集,保证普查相关资料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市统计局副局长刘军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是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记者 赵芳)

标签:普查;经济普查;登记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