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公安两位优秀刑警的故事:2018,我们含泪和他们告别
2018-12-31 23:4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微晶)岁月沧桑,四季轮回

  过去一年

  又有许多的生命

  落幕在了时光的长河里

  我们因他们的离去悲怆不止

  也为他们的事迹而感动落泪

  今天

  我们要和大家

  回顾东海公安两位优秀刑警的故事

  愿时光记住他们来去的模样

  记住他们曾为实现梦想

  努力奋斗的芳华

  颜士高:警营儒将谱写奉献之歌

  颜士高,男,1975年10月生,1997年7月毕业于江苏公安专科学校,同时8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1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0年整。20年间,颜士高勘察现场12500余个,其中重大刑事案件855个,命案现场196个,制作勘察现场图13000余份,通过现场提取物证,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1850余人。

  2017年5月,春意正浓,东海县公安局大院里,鲜花盛开、草木茂盛,刑警大队教导员颜士高走出办公室,抬头看了一眼初升的太阳,忽然感到一阵晕眩。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已经是十几个日日夜夜了,他一直在紧盯在一起抢劫杀人案件上。头还在晕眩着的颜士高听到侦察员的报告:已抓获犯罪嫌疑人,正在审查中。他嘴角扬了扬,象是在笑。但这笑凝固了,人也倒下了。经诊断,颜士高不幸患上脑部胶质瘤,2017年7月份,在手术一个月后他带着病痛又回到侦查岗位上,继续勘察现场、撰写技术报告。2018年5月10日在最后一份鉴定报告上签下自已名字后,颜士高再次入院治疗,住院期间,他还与同事通过微信联系工作,2018年8月16日,与在同事第一次交待技术工作注意事项后,他再也坚持不住了……2018年10月5日,积劳成疾的颜士高永远离开了他的战友、他的家人。工作21年从未休过公休假的他终于能歇歇疲累的身躯,把无限怀念留给了挚爱他的亲朋战友。

  不管是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还是撬门别锁、入户盗窃等普通刑事案件,每一个犯罪现场,最先进入现场是的就是技术民警。他们24小时全天候值班备勤,只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由于工作需要,他们常在恶劣的现场环境下,超负荷超强度工作,时时和一些化学试剂、紫外线辐射打交道。20年的技术岗位工作,颜士高养成了一个习惯,他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夜间确保30秒内接通,因为他知道越是夜间电话越重要,随时有重要警情需要他赶赴现场。2006年1月16日,东海县磨山上发生一起杀人案,由于现场位于山上,位置偏僻、地形复杂、勘察范围大,颜士高带领技术民警克服寒冷、地形等恶劣条件,连续勘查12小时才完成勘查任务。正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颜士高总能带领民警将看似毫无线索的现场一遍遍搜索,重大案件现场有时需要连续几天的多次勘察,每一次破案看似轻松,背后确蕴含着技术民警巨大的艰辛和努力。

  20年的刑事侦察一线工作,颜士高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过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破案、打处、追逃等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刑侦绩效考核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先后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市局和县局嘉奖,荣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被评为2016连云港市首届政法英才。

  在急剧变革的时代,在新的形势之下不仅需要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无私无畏的胆略,更需要有适应新时期刑侦工作的能力。颜士高坚持不放松自己的业务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为此,他成为东海县公安局迄今为止唯一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刑警,而在全市公安系统,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刑警仅有3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刑侦专家。他撰写的《中毒案件现场勘验与侦查简论》在第六届全国痕迹检验技术交流会上发表,《对无手印犯罪现场勘查的探讨》一文,在第一届全国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管理与检验新技术应用研讨会上发表。他还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疑难足迹破获强奸杀人案的几点体会》、《浅谈射钉枪杀人案件的几点体会》等文章,对警务实战均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长期的刑侦实践,丰富了他的理论阅历,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指导了侦破工作高效有力。近年来,他带领全队快速侦破了“2014.4.28”特大绑架案、“2015.4.5”故意杀人分尸焚尸案、“2016.2.1”故意杀人案、“2016.8.22”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等重特大案件,在全市甚至全省范围内打响了东海刑侦破案攻坚的品牌。

  李峰:用34年的奋斗谱写忠诚之歌

  距离颜士高离世仅仅三天,又一噩耗如同深秋的冷空气一般让人猝不及防:2018年10月8日,东海县公安局又一名优秀刑警李峰也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李峰,1963年4月出生 1984年毕业于江苏公安专科学校,同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派出所民警、刑警大队民警、副中队长、指导员、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党委委员兼大队长,党委委员兼经侦大队大队长。从警以来,特别是从事刑侦工作的20多年内,他直接参与侦破重大刑事案件1100余起,为东海公安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两届当选全市人大代表,被授予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全省打击犯罪先进个人、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全县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功受奖。

  公安破案关键看命案,本世纪初,我国处在社会发展变革期、刑事案件高发期,东海县每年发生十几起命案,其中近一半为外来流窜犯罪或犯罪后抛尸东海,由于当时技术和装备条件限期,案件主要靠动用警力走访排查,侦破过程异常艰难复杂。2005年6、7月份,东海县连续发生6起杀人案,在案件侦破过程中,2005年8月,一月内李峰带领专案民警辗转海南三亚到黑龙江鹤岗,驱车1.5万公里,先后抓获2名杀犯罪嫌疑人。2006年12月连续发生3起恶性杀人案,面对严峻形势,作为刑警大队主要负责人的李峰顶着巨大压力,带领全体刑警民警迎难而上,连续奋战,最终破获所有案件,实现连续6年命案必破,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东海刑侦破案攻坚的品牌。

  由于长期的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造成李峰身体严重透支。据当时参加“2006.1.16”杀人案的一名民警回忆,2006年1月16日东海县石梁河镇磨山上发生一起杀人案,由于案发现场位于荒山,勘查现场用时12小时,由于条件限制,民警吃不上热饭,李峰就带领大家煎饼卷大葱、喝桶装水,再苦再累也没有人报怨,就是凭着这股韧,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多年的刑侦工作,李峰养成了身体力行、冲锋在前的品格,每次外出办案、组织抓捕总是冲在第一位,妻子知道他身体不好,就劝他道“你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抓捕时让年轻人上”。李峰说:“我是队长,我不先上谁上,党把他们交给我,我要对他们安全负责,对他们父母负责!”

  东海县公安局的一位老刑侦民警说:他当了30多年警察,年,20多年刑侦岗位经历,练就了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总能在杂乱的线索中,找到最有价值的线索,快速确定侦破方向,是全市公安系统公认的破案行家。这样一位好战友,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

  东海县公安局的一位民警说:2017年5月12日,在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李峰还亲自到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因公受伤的民警。临行前,他还召集大队全体会议,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李大队,你怎么就不知道自己去医院看一看已经疲惫不堪的身体呢。

  34年的呕心沥血。只为践行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忠诚誓言。为了公安事业,李峰战斗了一生,直至失去生命。“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当他紧握双拳在国旗之下宣誓的时候,他就将生命赋予了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立壮志,谱忠诚!34年的从警生涯,李峰用行动捍卫着自己的入警誓言,用生命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忠诚之歌!

  在和平年代里,公安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这是对公安工作的真实写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需要人民警察时时刻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捍卫着城市的安宁,防止敌对势力和犯罪分子的破坏。人民警察是平安的守护者,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不惜青春、汗水和热血,甚至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那一串串鲜活而闪亮的名字,那一桩桩令人血脉贲张的事迹,就是平安进程稳步推进的一块块坚固基石!

  他们,出身平凡

  却备受瞩目、万人敬仰

  他们,奉献毕生

  却从未停止奔波的脚步

  他们,默默无闻

  却铸就了光辉的人生

  他们

  精神常留人间

  激励你我前行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