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夜间有3成司机滥用远光灯 交警呼吁文明驾车
2018-12-28 09:2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连云港市民在夜间开车时,经常会遇到对面车辆开远光灯的问题,这令开车、骑车或者步行的市民深受其害,不仅晃眼,还会让人辨不清路况,非常危险。昨天,笔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有三成驾驶员还会滥用远光灯。相关部门呼吁,为了安全,慎用远光灯。

  夜间有三成驾驶员使用远光灯

  近日,家住市区巨龙南路一小区的瞿先生遭遇了一件闹心的事,晚上在回家的路上,对面的车辆开远光灯,令他视线受到影响,眼睛被灯光闪得看不清前面的路,与前面的车发生了碰撞。日前,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瞿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

  昨天晚上8点多,笔者在市区多个路口进行了观察,在笔者经历的大约3批车流中,发现至少5辆私家车开着远光灯。有的驾驶员是为了超车开着远光灯闪前车,还有就是一直开着远光灯不关。而在市区部分比较窄的道路上,有些车开着远光灯任性前行,毫不顾忌路人和其他车辆驾驶员的感受。

  “在城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在开车和会车时开远光灯的达三成。”民警滕辉说,在日常的检查中,执勤民警经常会看见驾驶员开车时远光灯一路直行。

  晚间使用远光灯危害多

  据悉,远光灯光线太强,如果被它直射眼睛,可能会“瞬间致盲”,需要几秒钟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即使没有被直接照射到,远光灯也会导致驾驶员的判断力大幅下降,对周边路况、过往车辆的距离、速度产生错误判断,此时一旦采取错误的措施,便会引发交通事故。对于来自同向的远光灯,也会影响到前方车辆的驾驶员,因为后视镜在后方远光灯的照射下,驾驶员根本无法看清侧边路况,此时如果变道或者转弯就十分危险。

  在采访中,驾驶员李先生表示,他晚间行车发现对面来车使用远光灯时,他也会用远光灯来“回敬”对方。而有着20年驾龄的曹先生也表示会通过变换灯光来提醒对方,或者自己紧急刹车。民警滕辉在采访中表示,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他说:“遇到对向远光灯时,以亮治亮、紧急刹车都是错误行为,因为当双方都使用远光灯时,有可能双方都看不清路况,从而导致两车相撞,而如果急刹车,则很容易导致追尾事故发生。”

  使用远光灯有讲究

  在日常工作中,交警部门也发现,除了不文明驾驶,还有的驾驶员对于远光灯、近光灯如何使用不清楚。交警部门介绍,夜间通过没有路灯或路灯照明不良的路段时,应使用远光灯,但对面有来车或跟车行驶,不得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会车时,应当在距对向来车150米以内改用近光灯,若对方不关远光灯,应连续变光提示对向来车,同时,减速靠右行驶或停车。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而遇到对面车辆打开远光灯,交警部门表示,驾驶员应该转移视线,将视线往下移或者往右移一些,以免被对向远光灯正面照射到眼睛,同时减速慢行,并做好刹车准备,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如果发现车后方有远光灯影响开车,无法看清侧边路况时,应保持直线行驶,避免变换车道或者转弯。

  同时,交警部门也呼吁驾驶员在开车时自觉遵守法规,文明驾车,不做“灯霸”。(武娜 李健

标签:远光灯;驾驶员;交警部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