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中欧班列占全国市场份额四成 覆盖中亚五国
2018-12-20 09: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一列中欧班列驶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开向伊斯坦布尔及其沿线站点,标志着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连云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全程铁路运输,连云港中欧班列再次“提档升级”。同时,“连云港-伊斯坦布尔”班列于每月8日、18日、28日定时从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开出,逐步实现常态化运作。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新亚欧大陆桥海铁联运发展,推进口岸信息化建设,主动服务支持联运业务拓展,促进了连云港中欧班列上量增效。前11个月,中欧班列共开行631列,累计完成货物5.9万标箱、85万吨。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规模化的运行,使得连云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与日俱增。今年,我市与中远海运合作的阿拉木图班列达到每周1列,与中铁集装箱运输、中外运合作的“日中欧”班列实现试运行,哈国小麦、乌国汽车、中亚棉纱等东行特色专列逐步常态化,1至11月过境哈萨克斯坦小麦3万吨。

  此外,我市还创新开发回程特色货源,哈国小麦、中亚棉纱等专列共开行37列。铁合金实现成列运营,带动中亚回程班列快速增量,累计完成176列,同比增长57.1%。同时,我市加入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和“跨里海国际运输线路”协会,与拉脱维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国铁路和港口签署合作协议,“跨里海联盟”将给予境外段整列班组数量、运费等配套政策,中哈两国铁路公司把连云港作为中欧班列统一报价平台并给予中亚班列最低运价政策。

  “这些政策有力促进了连云港中欧班列的运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生产业务部部长孔祥伟介绍,现在从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发出的中欧班列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竞争市场的四成左右,覆盖中亚五国200多个站点,并延伸形成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德国杜伊斯堡2条通道。

  据悉,我市一直把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点支撑,以打造中欧班列品牌为目标,推进中欧班列上量增效。目前,港口正抓住岁末年尾有利时机,冲刺全年中欧班列开行800列目标任务。(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