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清岸绿 “湾长制”助推生态海州湾建设
2018-12-19 09: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17日召开的连云港市海州湾“湾长制”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连云港以“湾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海州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据介绍,近日,市湾长办将根据年初市政府出台的“2018年度湾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开展年底督查工作,进一步推进海州湾海洋综合治理。

  在“湾长制”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市立足全市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湾长制工作新思路,强化“湾长制”与“河长制”、“263”的工作联系,以湾长制体系推动陆海联动,联合环保、水利等部门合力推动海洋环境综合治理,从联动治理、数据共享、联合通报、同步考核等方面共同推进海陆环境保护。同时,坚持“以海定陆、以陆护海”,以海洋环境容量控制开发强度,加快建立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制度。明确近岸海域水质控制目标,制定陆源入海总量削减方案,倒逼陆上环境综合治理,形成以“湾长制”检验“河长制”和“263”整治成效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牢牢掌控陆源污染的遥控器,促进海陆一体化发展和保护。

  构建四级湾长体系。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湾长制管理体系。明确市级政委2人、湾长2人,县区级政委8人、湾长9人,乡镇级湾长22人,并建立海州湾湾长名录。同时,市、县相继成立本级湾长制办公室,目前,全市成立市级湾长办1个、县级湾长办5个,乡级湾长办13个。

  为加强“湾长制”试点工作规范化运行,我市编制了《湾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湾长制工作协同联动制度》《湾长制工作湾长履职办法》《湾长制工作督查办法》《湾长制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以制度促规范,用制度抓落实。此外,还将“湾长制”工作与“12345政府服务公共平台”对接,将“湾长制”工作督查举报电话纳入“12345”统一管理,并在沿岸旅游景点及重点区域设置湾长制公示牌73块,实现全市沿海岸线湾长制公示牌全覆盖,明确湾长制工作责任人与监督举报方式,积极鼓励广大民众参与到海湾生态保护工作中来。

  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桂迎宝表示,2019年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湾长制”试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攻坚之年。我市“湾长制”试点工作将继续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线,系统开展海州湾生态管理与保护。通过对“湾长制”试点工作的推进,努力打造一个“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悦”的海洋生态文明与海洋经济和谐发展的海州湾,让港城人民因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和谐的海港城市而感到幸福。(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涛)

标签:长制;试点工作;海州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