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婆去世后她将父母接到家中 父亲去世后她放弃工作陪母亲
2018-12-19 09: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在连云港海州区有这样一位女性,在公婆眼中,她是孝顺的儿媳妇;在丈夫眼中,她是贤惠的妻子;在女儿眼中,她是称职的好母亲;在邻居眼中,她是热心肠的好人,更是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她就是周兵。

  昨日,走进周兵的家,收拾得干净整洁的三居室内,周兵与母亲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茶几上放着周兵为母亲刚刚泡好的咖啡。周兵一边与母亲话家常,一边帮母亲按摩肩颈,温馨的场面让人心生暖意。自1990年结婚后,周兵先是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公婆,在公婆相继去世后,周兵又将父母接到家中照顾。几年前,父亲去世后,周兵甚至放弃工作,专门在家陪伴和照顾自己的母亲。在她的努力下,一家人过得幸福温馨,孩子们也非常懂事孝顺,一家人用行动书写着“孝”的朴实无华,传承着善良孝顺的好家风。

  在家孝顺父母 婚后孝顺公婆

  今年51岁的周兵,家中姊妹3人,她是家中的长女。小时候,因为父亲身体不好,周兵比同龄的孩子都要乖巧懂事,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助父母做家务、照顾弟弟和妹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父亲隔三差五要住院治病,家中条件有限,但是只要有点好吃的东西,周兵和弟弟妹妹们都懂事地留给父亲吃,让父亲补充营养。

  1990年,周兵嫁给了丈夫卢士好。婚后4年,周兵的公公被查出肺癌。当时周兵和爱人每个月的总收入还不足千元,但是为了给公公治病,周兵二话不说,拿出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白天上班,晚上和丈夫轮流在医院照顾公公。因为公公住院9个月,花费较多,家中积蓄花完后,周兵又向亲朋好友借款五六万元,直到公公出院。

  为了给公公补充营养,周兵每天换着花样为公公做好吃的。公公喜欢吃猪蹄,周兵更是经常炖猪蹄汤给公公喝,几个月下来,公公吃了100多个猪蹄。

  1996年,周兵的公公去世,没过多久,周兵的婆婆又查出患有心脏病。因为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周兵就将婆婆接到身边,每日精心伺候。在她的照顾下,婆婆晚年很幸福。与周兵在一起生活12年后,婆婆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周兵的爱人心疼周兵说:“老人不在了,你该多休息休息了。”但是周兵并没有这么做。考虑到生命经不起等待,孝老经不起徘徊,周兵毫不犹豫地将父母接到家中居住,时刻陪伴着二老。

  几年前,父亲去世后,周兵放弃工作,在家专门陪伴和照顾母亲。这些年,除了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每年周兵都会带母亲出去旅游,这么多年,国内国外都留下了她们母女的足迹。

  母亲的言传身教

  育出善良孝顺的子女

  家风似一缕清风,家风似一杯香茗,家风似一弯明月,家风更是无言的力量,润物无声,滋养心田。说起家风,周兵不由得想起了她的母亲。认识周兵的人,无不夸赞她的善良孝顺,可是对于周兵来说,一切是那么平常。周兵坦言,自己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受父母的影响,特别是自己的母亲。

  父母1967年结婚时,周兵的爷爷已经去世,周兵的奶奶为了生计,在灌云做保姆。听母亲王美说,当时因为心疼奶奶,母亲婚后便去灌云将奶奶接回身边照顾,平时悉心照顾奶奶饮食起居,奶奶生病时,也是不离不弃陪伴在病榻前,直到奶奶去世。

  不仅如此,母亲对家中其他亲属也特别关心。周兵的小叔周德才年轻时因家中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娶亲。母亲便四处托人打听给小叔介绍对象。后来,小叔没有房子结婚,母亲又将自己居住的卧室让给了小叔当婚房。

  记得那一天,周兵的母亲早早便将腾出的新房收拾干净,还花钱买来崭新的床单铺上,而母亲却带着周兵姊妹三人和奶奶,一起挤在家中另一个房间里,这间房间白天是厨房,晚上便是他们的卧室。即便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母亲也毫无怨言。

  善良孝顺好家风代代相传

  好的家风,会在时光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泽被后世;好的家教,能在岁月的年轮中 ,千年不衰,历久弥香。

  如今,周兵姊妹三人虽然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但是大家庭的氛围很好,一家人其乐融融。孩子们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也都很懂事孝顺。

  因为外婆王美有高血压,周兵的女儿卢熠心疼不已。在南京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每月拿到工资后,就会购买品质较好的三七,给外婆寄到家中,并每日叮嘱外婆按时服用。

  王美的孙子周子木对奶奶也十分孝顺。在周子木12岁时,他就做了一件让奶奶十分感动的事情。他连续攒了四五年的压岁钱,为奶奶买了一个金戒指,表达着对奶奶的感恩。如今,周子木已经前往美国读大学,每年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回到港城看望奶奶,陪奶奶聊天。

  “善良孝顺的好家风能够给予孩子们无言的力量,我们一定会将其传下去,让每个孩子都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周兵说,她将继续努力,秉承善良孝顺的家风家训,让好家风代代相传。(徐誉宁 闫玉梅)

标签:母亲;孝顺;公公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