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立“一带一路”新标杆 连云港港弄潮新时代
2018-12-18 09: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暮色降临,码头灯火通明,隶属于中远海运的“罗宾亨特”轮正在靠岸装货。当夜,它便开启了南非远洋首航之旅,标志着连云港港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风雨兼程四十年,素有“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一带一路’陆海交汇枢纽”之称的连云港港,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英姿勃发。如今,在国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势下,连云港港奋楫争先、弄潮新时代,再次加快了现代化综合大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建设步伐。

  从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发展起步

  1984年,连云港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自此,连云港港开启跨越发展之路,在跳出马腰作业区之后,相继在主港区开辟了庙岭作业区、墟沟作业区、旗台作业区,逐渐成为初具规模的内外贸综合性港口。

  2008年,《连云港港总体规划》获得部省联合批复,明确港口岸线100.7公里、入河口段岸线44.5公里,确立由连云、赣榆、徐圩、前三岛、灌河等五个港区组成,正式铺就了“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发展框架。货物吞吐量由1977年的432万吨增至2017年的2.3亿吨左右;集装箱业务从零起步,攀升至472万标箱,2017年位居全球百强集装箱港,中国集装箱港12强。

  如今,连云港港已建成东、南、北3条疏港通道,连接连霍、长深、宁连、连临等外围高速公路网;国铁直通进港,具备5500吨重载大列运行能力;内河航道直接联通淮河、京杭运河、长江等水系,“一港四线”的海河联运网正式编织而成。海向辟有以“海洋联盟”美西南航线、中东波斯湾航线为代表的集装箱航线50多条,陆向开行了国内、国际铁路班列线路,以连云港港为中转枢纽的服务功能逐渐放大。

  亚欧大陆集装箱联运第一港

  近日,随着一列中欧班列驶出中哈物流基地,开向伊斯坦布尔及其沿线站点,标志着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连云港至土耳其全程铁路运输。中哈物流基地生产业务部部长孔祥伟介绍,现在连云港中欧班列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竞争市场的38%,覆盖中亚五国200多个站点。

  连云港港是中国最早开展货物海陆联运和集装箱铁水联运的港口。最新统计表明,20多年来,连云港港已逐步成为亚欧大陆集装箱国际多式联运第一港,每年承担全国50%以上的国际多式联运任务,累计完成国际海铁联运班列超10000列、箱量达100万标箱。

  2017年,国家提出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围绕这一目标,连云港港加快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无缝对接,收购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部分股权,打造重要物流“枢纽节点”,两地物流量今年有望突破40万标箱;形成远近洋线、内支线、海河线并举的全球航线网络,中欧班列整体运营水平从日均最低的0.8列逐年递增至2.1列,规模及质量居全国首位。

  以港兴市激发区域经济新活力

  连云港最大的资源是港口,最大的优势是开放。眼下,市委市政府坚定落实“以港兴市”战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和标杆示范项目,全力打造“国际枢纽港、产业集聚港、综合物流港、高效贸易港”。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连云港港正着力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港口集疏运系统完善和集装箱干线港建设。同时,以服务产业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深水码头、专业泊位、储运设施等硬件配套。口岸贸易环境不断优化,新增哈国出口粮食过境中国指定离境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资质,通关实现一体化,“单一窗口”试点进一步扩大,推动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打造辐射带动能力更为强劲的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

  回首往昔,开港85年的连云港港,已经打下了深深的时代烙印。继往开来,连云港港依然在探索,在创新,在迈向丝路强港征途中行稳致远。(王文 杨开林)

标签:连云港港;班列;集装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