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合力攻坚夯基础确保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2018-12-18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东人社)改革后退休的“中人”待遇重新计发是改革政策落地实施的关键,也是关系到这部分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东海县根据省厅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待遇重新计发前的改革准备期保费和职业年金的清算、补征收以及“中人”退休待遇申报等环节的基础性工作,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549户,参保人员17943人,退休人员8115人,参保单位及工作人员参保率均为98%以上。 改革以来已经清欠保费4500多万元,全年征缴养老保险基金4.49亿元,征缴职业年金9100余万元。

  首先是精准清算改革准备期基金数据。改革准备期全县参保的549家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需要清算并且进行补征收。首先准确核对迁入、迁出、死亡、调动等人员变动信息数据,准确为各参保单位提供2014年10月至2017年8月期间财政实际代扣数据和养老保险系统应缴数据。其次分类推进。将549家参保单位根据资金来源性质分为财政清算类和单位清算类,全额拨款机关事业单位清算结束统一与财政对接,并将清算的欠费(含保费和职业年金)补收到账;差拨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按每个单位进行清算,并与单位及主管部门对接。按照单位类别不同逐一做好单位清算登记,办理清算征收到账登记工作。第三是明确责任。对清算单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抓进度,促实效,认真做好清算工作。目前,283家机关事业单位清算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后续启用单位的清算工作。

  其次是双岗双审严格中人待遇申报。对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中人”,要按新的退休办法重新计发养老金。为确保这部分人尽快领取新待遇,机关保险处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原则,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对具备条件的全额参保单位“中人”待遇核定工作先行展开;非全拨事业单位清算欠费没有到账的“中人”退休待遇核定申报工作暂缓。在申报过程中实行“双岗双审制”,设立初审和复核两个岗位,审核档案和申报表。即对每个参保单位符合申报条件的“中人”根据人事档案管理权分别到组织和人事部门查阅档案,重点记录每个“中人”的工作时间、进编时间、退休时间,对照新旧参保数据库查看每个“中人”的实际缴费年限,确定视同缴费年限,在严格确保养老金核算准确无误的情况下,稳步推进了整体待遇计发申报工作。目前,全县符合条件的“中人”待遇申报已完成上报833人,审核通过654人。

  再者是协调配合夯实政策基础。针对“中人”退休待遇申报中缴费年限的认定、视同缴费年限的认定、欠费补缴、大学生村官参保问题、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项目与渠道等有关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同时对1995年以来东海县试点政策进行了摸底梳理,根据省厅文件精神,形成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科室意见,协调县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东人社【2018】58号)。今年初与财政积极沟通协调,对原试点期间已纳入基金支付的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遗属补助等全部改由所在单位负担,离休费不经基金列支由机关保险处代发,进一步理顺机关事业保险基金支付项目,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