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高峰持续 6000多环保包装为港城环境“减压”
2018-12-12 10: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徐誉宁 张培军)眼下,“双十一”速递物流高峰刚过,“双十二”又来临。近日,市民去港城各邮政网点寄快递时,发现快递包装有了新的变化,不仅快递包装箱变轻薄,包装所使用的胶带也变窄。近日,笔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连云港分公司了解到,我市从今年9月份开始推广快递绿色包装。截至目前,6000多环保包装正在投入使用,其中绿色包装箱4000个,新胶带2200个,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9%。

  “我昨天到邮政网点给在外地的女儿寄点东西,发现快递包装箱和以前不一样了。”市民张明霞告诉笔者,她去邮政网点寄快递时,发现快递包装箱变得轻薄了些,她一看觉得很不错,当场就决定用绿色包装箱包装快递。张明霞表示,今后寄快递会继续使用绿色包装箱,为港城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自从邮政各大网点开始推行包装减量的环保快递箱以后,非常受市民欢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海洋介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了绿色包装项目,连云港邮政也积极响应号召,从9月份开始,在工作中开展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循环回收等计划,倡导“瘦身、减量、可循环”包装,同时大力普及电子面单的使用率,实现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化。

  昨日,笔者在位于市区南极路上的邮政营业厅看到,新推出的绿色包装箱采用三层瓦楞纸箱,箱子上除了印有“邮政”的字样,还印有“请支持环保,建议循环使用”的温馨提示。纸箱上的文字、图案采用的是环保水基油墨印制,无毒无害,包装箱上不再书写收寄件人地址,而采用张贴电子面单的方式。该绿色包装箱分为带胶带和免胶带两种,两者均可循环利用。其中不带胶带的包装箱共有6种规格,价格从1.5元到11元不等。带胶带包装箱有3种规格,价格从2元到4元不等。带胶带包装箱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高强度的双面胶,不使用任何胶带,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胶带的使用量。新旧包装箱主要区别是纸箱厚度变薄,从而重量有所减轻,平均减重约20%。

  此外,胶带的“瘦身”也是绿色包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传统胶带宽达53毫米,不可降解,会产生大量的白色污染,过度缠绕胶带也不利于包装物的回收。如今,这些问题已得到改善,新的胶带均使用宽度为45毫米的窄胶带,宽度减少了15%,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约1000卷胶带。

  “箱子轻一些、胶带窄一点,污染就少一些。”王海洋介绍,仅11月11日到11月17日,我市邮政部门寄递包裹总量就达到131.85万件,采用这一系列新方法,废弃物削减总量十分可观。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广应用环保包装,促进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到2020年,将实现绿色包装箱全覆盖,包裹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9%以上,并进一步减少胶带使用量,推进包装回收利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