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让健身卡为何要收转卡费?律师:一定要细看合同
2018-11-28 09: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办理健身卡,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再去,就转让他人;可是在转让的时候,健身房却要收取一笔“转卡费”,这合理吗?近日,连云港市民郑先生致电本报:“一年前我在小区健身房花1800元买了两年的健身卡,现如今想要转让给别人,健身房又没损失,为何一定要收取转卡费呢?”

  家住海州区的市民郑先生,因为工作调动,需要离开连云港,家里有两张他所住小区的健身卡,都是到明年9月份到期。为避免浪费,他想把健身卡转给所住小区的邻居继续使用。

  “我打算以每张300元的价钱把卡转了,但是去健身房询问后,却被告知还要收取270元的转卡费,本来我都跟邻居说好了,但他一听说这么贵的转卡费,就不想要了。”郑先生说。

  “我很生气,还去健身房理论了一番,质问为何要收取这么多的转让费,而且办理时也没人跟我提到这一点。”郑先生说,“谁知,工作人员称当时签的合同里明确提到了。”据郑先生回忆,当初办卡完缴费之后,健身房与他签订了一个协议,上面密密麻麻写有许多协议条款。“当时我没有仔细看就签了字,至于合同中转让或者退卡等问题更是没有留意。”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我市有不少爱好健身的市民,都对“转让费”太多而感到不满。“就觉得这协议有些不公平,因为转卡给朋友,只不过是换个人健身,对商家不构成任何损失,从手续上看也不复杂,为何还要收取手续费?”

  昨日,记者在我市多家健身房走访,发现消费者转卡时大多需要向健身房缴纳一定的转让费,这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而不同的健身房对转让费的收取金额也不相同。在王先生所去的健身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转让费是其“集团公司”规定的,消费者在转让健身卡时必须要出转让费的,费用是按照原价的15%收取的。

  在市区另一家健身房,记者获悉到该店转卡费是500元一次,相对更贵一些。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设置“转卡费”的原因,也是希望会员能坚持健身,同时避免共用等问题,而且在转卡时,健身房要重新录入顾客信息,要保障会员的财产安全,所以会收费。

  那么,转卡费是否合理呢?昨日,记者咨询了云台山律师事务所的张贵律师。张律师表示,“转卡费”合不合理的关键在于看是否体现在合同中。如果有合同约定,双方达成协议,是合法的。但是如果存在收费太离谱的情况,就会存在些许争议,比如本身办卡就比较便宜,“转卡费”却很高,而转卡成本又很低,则应认定为不合理。

  张律师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办理健身卡、理发卡、洗发卡和其他预付卡时,一定要注意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等各方面细节再签订。商家也应将各项收费如实告知消费者,否则就可能会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如果消费者觉得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己的权益。(赵梦若)

标签:健身房;健身;转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