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价合一!连云港新版存量房交易系统上线运行
2018-11-28 08:4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住房局获悉,新版存量房交易监管抵押备案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的上线运行,将逐步倒逼存量房的实际成交价、网签备案价、信贷评估价、纳税申报价实现“四价合一”。

  “今后交易双方在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的同时,向金融机构发起抵押申请,数据同步上传到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可以在系统中查验买卖合同信息、抵押信息和首付款缴存记录,存量房交易备案和抵押备案实现合并办理,备案后的价格信息也会同步上传到税务部门作为缴税依据。”市住房局产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往,因各种利益需求,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存在着“阴阳合同”和“四价不一”等现象,住房部门掌握的网签备案价格难以客观真实地反映存量房价格实际情况。而在新系统中,房屋交易和抵押涉及的部门可以看到整个业务审批流程,并对每笔业务全程监督,形成以网签备案合同价为基准的纳税申报和信贷评估基数,进而通过综合举措倒逼存量房交易价格向网签备案价格靠拢。这也意味着,房产交易过程中常出现的房源信息造假、中介“暗箱操作”“阴阳合同”等情况将难以存在。

  “新系统在业务模式上有所变动。今后,连云港市虹达房屋交易管理服务中心替代云城房产置业担保有限公司,作为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机构,开设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同时,存量房网签合同和监管协议内容二合一,只保留存量房网签合同。”该负责人提醒,今后房产的窗口只受理买方无需贷款的存量房交易业务,买方需贷款的,须到经市住房局备案并具备网签资格的中介机构签订合同。

  笔者了解到,新系统上线后,所有银行收取的只有经纪版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目前在市住房局备案的中介机构共有63家,具备网签资格的有28家,只有这28家中介机构才可签订经纪版《存量房买卖合同》。为方便自主成交需要贷款的客户签约,市住房部门暂指定新港城、房管家、万众、儒房、佰君5家经纪公司代为签约。

  据了解,下个月,市住房部门还将上线一个监管服务平台,届时所有市区经过备案的经纪机构和经纪人都会纳入平台进行管理,交易完成90天内,买卖双方都可以对中介公司和经纪人进行评价,且经纪人信用评价结果会在市住房局官网“港城找房”上公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承志 刘伟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