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徐圩新区筑牢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2018-11-27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也应该坚持这套逻辑,坚定不移发展乡村经济,最大程度地利用好乡村人才资源,通过人才的创新创业,更好地带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乡村。

  随着徐圩新区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土地使用面积不断增多,为有效解决产业园区内的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徐圩新区党群工作部、方洋管理学院及香河公司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徐圩新区农民创新创业系列培训。

  培训时间持续近半年,近400余人次,内容涵盖惠民政策解读、国家农业发展政策解读、农产品生产基础知识、绿化施工管养规范、家禽饲养管理技术、蔬菜育苗技术、果树栽培技术、水产育苗技术等。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经济作物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水蛭养殖基地等现场学习,探索公司农户合作新模式,拓宽农民创新创业新思路。

  通过此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再就业农民的水平和能力,变农民为“产业工人”,目前已有60余人输送到园区企业工作。同时,挖掘并培育创新创业新农民,以创业带就业,拓展农民增收新途径。通过就业创业双重措施,多方面促进农民身份转换,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现在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补偿收入,而且能够到园区企业工作获得工资收入,总收入水平比单纯种地要强很多”一位在园区企业工作的“产业工人”说道。

  未来,随着徐圩新区的快速发展,“产业工人”的需求将不断增多,新区将立足实际,不断加大对新型农民创新创业的培训力度,提升农民技术水平,培养专业“带头人”,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努力谱写徐圩新区农工产业协调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