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圣湖畔工人栽种樱花忙 明年来花果山看樱花
2018-11-23 09: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说到春天,很多人想到,那满树盛开时灿若云霞的樱花,美不胜收。明年,你就不用再买机票飞去武汉看樱花,因为花果山大圣湖畔樱花大道动工了!“千株直径达10至12厘米的染井吉野樱将在本月底全部栽种完毕。”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绿化科科长庄文锋告诉笔者:“都是七八年的成苗,明年三月底开花不成问题。”

  “今天我们正在栽种的这批樱花树,直径有10厘米,高五六米,靠近圣湖路边的花树更大些,直径要达到12厘米。”昨天上午,笔者在花果山大圣湖南侧的樱花大道建设现场看到,一台巨大的吊车停在路边,正伸出长长的手臂,将一棵树苗往景观道的最里面移送;场内还有一辆小型吊车,一棵花树吊出后,栽树的工人们赶紧将其扶正,然后麻利地剪开捆扎在树苗根部土球上的绳子,再放入挖好的树坑,填土、平土。因为靠近山脚,冬天湖边风大,平完土后,工人们还要给新栽的花树支架……

  庄文锋告诉笔者,为了保证这些花树的成活率,管理处专门运来好几吨有营养的黑土回填树坑。此外,还有专人在山东青岛的苗木基地“号苗”。“‘号苗’就是给苗木批发商发货‘把关’,一看樱花树苗的直径,不能小于约定10至12厘米;二看树冠形状好不好看,正不正,凡是歪的,不好看的都不要;三看花树土球有没有达到标准,土球越大,成活率越高!”庄文锋指着一棵刚栽好的樱花树说,“你看这么粗的树苗,一棵就要1000多元,还有一种玫红色的‘阳光樱’,要2000多元一棵呢!”据其介绍,圣湖路的樱花大道目前总投资达100万元以上,第一批栽种的樱花树大多数是染井吉野樱,大概有1000棵。这种樱花的花期在3月底,花朵有五枚花瓣,花色在花朵刚绽放时是淡红色,而在完全绽放时会逐渐转白。盛开时满树都是花朵,灿若云霞,非常漂亮。

  “栽花种树,一般不都是要等到春天‘植树节’吗?”面对笔者的疑问,庄文锋表示,初冬时节正是苗木的休眠期,此刻栽种的成活率很高;此外,因为此次栽种的都是七八年的成苗,这样才能保证明年三月底,樱花大道里的樱花盛开如霞。

  笔者了解到,正在建设的花果山樱花大道,在大村水库南岸、圣湖路北侧,全长约800米,景观设计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为了满足游人的休闲、交流、观景等需求,景区还将在此建广场、游步道、景墙、坐凳等设施,依托花果山风景区和西游文化,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樱花休闲观赏林,从“点,线、面”方面构建具有层次的景观绿地空间。

  “除染井吉野樱、阳光樱外,我们以后还会在樱花大道栽种其他品种的樱花,就如早春盛开的河津樱,深红色的寒绯樱、白色大朵的大岛樱、粉红色的雏菊樱等,充分利用大圣湖的区位优势、自然条件,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樱花休闲观赏林。”庄文锋说,待到明年三月底,大圣湖畔樱花盛开时,你不仅可以漫步在滨水游步道上,看满树樱花盛开如霞,还可站在湖边栅栏前远眺阿育王塔的秀丽身姿,感受诗意春光。(侍敏 李正跃 张燕琴)

标签:樱花;樱花大道;花果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