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公安局让六色文化绽放警营
2018-11-23 0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文化,滋养人的精神,涵养人的灵魂,警营文化是公安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的源泉,东海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的理念,把警营文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立足实际、开动脑筋、凝聚智慧,深入推动警营文化建设,以“红、橙、金、绿、蓝、白”六种颜色铸造多姿多彩的警营生活。

  红——红色教育强化警魂

  为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培养廉洁从警意识,10月25日下午,东海县公安局组织新警到市公安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大家认真参观了石刻警醒、模拟审讯、忏悔之音、人生计算器等形象生动的廉政教育内容。通过一起起反面典型案例、一个个反面惨痛教训,进一步提升了民警廉洁自律意识,绷紧了拒腐防变这根弦。全体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要以典型案例为鉴,切实加强自身学习,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为警一日、清廉终身。

  为传承红色基因、牢筑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东海警方始终把红色文化建设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加强民警的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每月10日、25日为党员固定学习日,期间,通过组织民警集中上党课、知识竞赛、观看电影、参观革命遗址等方式,加强民警党性教育。同时,东海县公安局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签订廉洁从警承诺书、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投诉热线、严肃处理违法违纪问题等方式,全面筑牢民警的廉政底线,不断增强民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为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打牢了思想基础。今年以来,东海县公安局共组织民警上党课18课次,举行各类知识竞赛12次,组织观看红色电影6次。

  橙——橙色密切警民关系

  8月2日下午,东海县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小学生走进警营,零距离、全方位地了解警营的工作与生活,深刻学习安全防护措施,提升应对能力。当天下午,50余名小学生来到巡特警大队。在民警的引导下,小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勤务指挥室、警员宿舍、警用装备室,特警队员还为孩子们展示了防护器械的使用方法,并让孩子们现场体验,亲身感受特警的工作状态。

  为了密切警民关系,东海县公安局除了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邀请学生及市民前来参观警营文化外,还定期开展大走访,小警务等活动,走访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开展小警务,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商议、及时化解,这些活动的开展密切了警民关系,化解了矛盾纠纷。在工作中,民警更新理念,树立“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理念,民警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今年以来,东海县公安局共化解新防雷案件24起,信访案件结服率达100%。

  金——金色警辉光芒闪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公安工作……”在今年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教育报告会上,东海县公安局退休老干部在党旗下带领参会人员集体宣誓,满怀深情地重温当年的峥嵘岁月,并真诚勉励青年民警要珍惜得来不易的生活和当下办公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案、站好岗、值好勤,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公安工作。

  为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激发队伍正能量,东海县公安局持续开展“警营之星”、“最美辅警、模范警属”评选表彰活动,在各警种条线广泛选树先进典型。同时,每逢清明、七一、八一等特殊节日以及新警入职、民警入党、光荣退休等重要节点,均积极组织党员民警开展祭扫、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陈列室、座谈交流等活动,定期邀请老同志来局传经授宝、建言献策,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东海公安精神。

  蓝——蓝色警盾锻炼警体

  为适应现代警务战略发展的需要,东海县公安局把开展警务实战轮训至于队伍建设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位置来抓,坚持向训练要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对全局50周岁以下男民警和45周岁以下女民警开展不少于15天的年度轮训轮值“大练兵”活动。轮训内容以公安业务知识和警务实战技能、体能为主,由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及县级民警训练基地组织实施,时间不少于10天。轮值由市、县两级巡特警部门组织实施,时间不少于5天。

  此外,东海县公安局还用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陶冶情操,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民警开展“健步走”、骑行、登山、拔河比赛、篮球、民警体能达标测试等多项体育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民警之间的交流,陶冶了道德情操,活跃了工作氛围。

  各类活动先后在市县各类体育比赛中荣获奖项,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让民警在工作之余,深刻感受到体育精神带来的魅力,充分展现公安民警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绿——绿色和谐凝聚警心

  为丰富民警、辅警的警营文化生活,东海县公安局在业余时间适时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亲子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增进民警、辅警相互间的交流与协作,增加警属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东海县公安局还成立了各类文艺兴趣小组,与县文广体局合作,积极引入地方优质资源,邀请专业老师为小组成员上课、组织文艺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民警、辅警参与文艺活动的参与性,真正做到激情工作,快乐生活。

  东海县公安局自主创作的小品《在路上》,舞蹈《特警力量》等文娱类节目,都获得了市县多项奖励,收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展现了公安干警的正面形象。

  白——白色风暴开启警智

  东海县公安局始终将创新公安建设作为当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局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提高警力和战斗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在全局各警种条线大力鼓励开展工作创新。袁堂东发明的激光定位测量标尺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获连云港市公安局“微创新”优秀奖、首届“港城公安先锋”创新先锋提名奖、连云港市公安局“科技强警”奖一等奖,同时被连云港市总工会评为第五届职工十佳先进操作法。制作研发的“L型阻车路障”荣获2017年度市局科技强警奖二等奖,并颁发证书及奖金,且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何文凤自创“关系人梳理+大数据分析”追逃技战法,“1+2+N”工作机制,并成立了“何文凤追逃工作室”,同时结合“唐兆伟视频工作室”,总结形成了“技侦工作四法”“追逃工作五法”“图侦工作六法”等一大批典型工作经验。

  2017年,东海县公安局成立了合成作战中心,运行以来,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10人,抓获各类逃犯394名,破案897起,相继破获了“9.22公安部挂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 “2018.3.13聚众斗殴案”“1988刘某学故意杀人案”等一大批重大有影响案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