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伪造的士兵证办银行卡 连云港海州警方刑拘3人
2018-11-19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周宗江 庄新刚)某银行因允许使用士兵证办理银行卡,可没曾想,因业务不精、把关不严,出了漏洞,导致嫌疑人使用伪造的士兵证,辗转各地轻易办出了60多张这家银行的银行卡。而嫌疑人办卡的目的竟是侵入赌博网站,将网站账户的钱提取出来供自己支配。真可谓:局中局,骗中骗,黑吃黑。目前,涉案的嫌疑人3名已被刑事拘留,相关后续工作仍在追办中。

  银行报警,发现一个使用假士兵证办卡人

  2018年8月10日14时40分许,连云港市新东派出所接到110指令:苍梧路某银行有人持假士兵证开户。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

  门口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称,他是该行的支局长,姓许。当日14时许,其正在上班,柜台工作人员忽然汇报:有个军人证件识别不了,需要他去鉴别一下。考虑到军人优先,他就赶紧走了过去。刚到柜台,他就看到一个年轻男子向柜台提供的一个士兵证和一份部队证明文件,士兵证上持有人的名字叫郑水航。经了解,年轻男子想用士兵证在他们银行开一个银行账户,并开通网上银行。因发现郑水航的士兵证没年审,许局长怀疑这个证件是假的,不敢大意,遂将有关情况向上级长作了汇报。不久,上级反馈:经核查,发现这个人已连续2天用不同的士兵证,在他们不同的网点银行办过卡,但提供的身份证明都是假的。于是,他就报了警。

  在许局长的引导下,民警很快找到了那个身材偏瘦、身高约1米75正在等待办卡的士兵。没想到,一见到民警,这个士兵就丢掉证件往门外跑。民警见状,立即追赶,没几分钟就和市民抓住了他,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了一本有效期至2018年5月17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证和一份加盖公章的某部队证明文件。民警问他这些证件是怎么回事,他惊慌地说是假的,是别人指使他到这家银行办卡的。随后,他就被带到了派出所。

  在全国,这家银行都可用士兵证办银行卡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向军人开辟绿色通道,他们银行在全国都允许使用军人证件(军官证或士兵证,军人保障卡或所在单位开具的尚未领取居民身份证的证明材料)办银行卡,但在具体操作中,倘若业务不精,不能识别这些证件的真伪,就可能会让不法分子得逞。这个介绍,与抓获的那个“士兵”的供述不谋而合。

  这个“士兵”交待,自己不叫郑水航,真名叫尤某伟,27岁,黑龙江鸡西人,因文化太低,一直没什么好工作,没什么钱用。今年初,正在犯愁时,恰好他一个河北的微信朋友王宇劝说他,只要使用假的士兵证到某银行办到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然后将卡邮寄到一个指定地点,他就可以得到一定的酬劳,而且每次到银行办卡必须更换网点和“士兵证”,这样就没什么风险,他只需提供一下他的一张免冠照片即可,因无其他赚钱快的方法,他就同意了。果然,他使用王宇通过PS处理后邮来的“士兵证”和“部队证明材料”到这家银行,从黑龙江一路向南,顺利办到了连云港,到发案为止,共办理了60来张银行卡,卡到手后,他每次都使用王宇专门为他配备的手机联系发货地点,邮给王宇。不久,他就会收到王宇给他每张1000-5000元的酬劳费。至于王宇为什么要这些卡,他却不得而知,而且,王宇十分谨慎,到目前为止,只和他见过一次面就匆匆地走了。

  随后,办案民警从尤某伟入住的宾馆客房又搜出了照片为尤某伟、姓名却为何娜、李雄龙的两本假士兵证,以及一张李雄龙的某部假证明。然而,让办案民警十分困惑的是,他们奔赴几千公里,调查走访了这家银行的多处支行和分行,均没发现被诈骗或其他损失的现象。那么,王宇是谁?是不是真名?他花费这么多钱办银行卡到底是什么目的呢?幕后会不会还掩藏着更大的犯罪秘密呢?这成了办案民警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结。

  黑吃黑,办卡竟是为了提取赌博网站资金

  很快,办案民警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王宇的真实身份——王伟,28岁,河北保定人。考虑到几份文件上所属的单位均系同一个部队的番号,为慎重起见,办案民警没有急于打草惊蛇,而是赶到北京找这个部队调查核实。部队领导称,这些假文件上涉及的人全是编造的。接着,办案民警又辗转到河北保定,并在辖区派出所的协助下找到了王伟的租住处,将正躺在床上睡觉的王伟抓了个正着。

  面对民警的出现,王伟高度紧张,但却拒不承认自己做了违法犯罪的事,当民警从其卧室当场搜出6张不同姓名的银行卡后,他无言以对,当场崩溃,承认了犯罪事实。

  王伟供述,今年1月的一天,他的一个微信好友聊天时告诉他,使用假士兵证办理银行卡可以赚钱,他就心动了,并想到微信好友尤某伟说过缺钱用,他就将这个快速赚钱的方法告诉了尤某伟。尤某伟同意后,他就通过微信找到以前一个办假证的好友,将尤某伟的照片寄过去,以每张150元的价格给尤某伟办了一些不同姓名的假士兵证,尤某伟就持着这些假证去办理银行卡。王伟还供述,他后来又以每张30余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了很多未实名注册的手机卡(这些卡只能收发短信没有其他功能,一次用完就扔)邮给尤力伟,让他用来办理银行卡、绑定手机号。

  至于办卡的目的,王伟交待,在赌博网站上,客户必须用本人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号才能注册,有时候客户赢钱了网站就将该账户冻结,卡里的钱就被网站截留了。于是他就帮网站员工办理被冻结账户的同名卡(跟其他人名字一样的银行卡),网站员工就可通过内部操作将该账户里的部分钱取出来,再给他20%分成。还有一种是赌博网站在注册充值的时候会赠送钱,工作室的人使用同名卡通过技术手段就可将赠送的钱和充值钱取出来。他就将卡卖给那些工作室的人,赚取一定酬劳。至被抓时,他已获利十多万元。

  通过进一步深挖细查,其中一名涉嫌伪造、买卖部队公文、证件的同伙徐某方已于10月26日到案。目前,上述3人已被刑事拘留。因情况复杂、涉及面大、人员较多,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