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起工程串围标违法案告破 7家单位被处罚
2018-11-19 09: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连云港市城乡建设局提供的新世界文化城文化活动中心亮化工程招标过程中涉嫌串围标这一违法犯罪线索,经过市公安局专案组立案侦察,决定对涉案的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至此,这起社会影响较大,影响恶劣的工程串围标违法案件告破。此次由连云港市建设、纪检监察和公安部门联手,从严整肃工程招投标市场乱象、重拳打击建设领域串围标违法犯罪行为,这在连云港尚属首例。

  早在今年5月份,市建设部门就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存在借资质挂靠、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混乱、规避监管搞场外标及围标串标等问题开展整肃工作。其间先后对6家企业在市广播影视产业城绿化项目和市玉带河排口整治项目中,涉及围投标和应招未招行为依法予以了行政处罚。为了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推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我市随后连续出台了有关工程招投标管理及投诉处理等多个专项文件,并修改完善了招投标文件示范文本,这对进一步规范我市招投标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尽管我市对工程招投标管理整肃工作始终处于高压态势,但仍有企业和个人铤而走险。8月2日,市高新区新世界文化城文化活动中心亮化工程采购安装及相关服务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评标。此标控制价为16715512.19元,共有15家单位参与投标。开标当天,现场监管人员发现投标报价及招标文件响应等方面存在异常。市建设局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对此次开评标过程进行“会诊”,初步认定此项工程招标存在串围标嫌疑,及时将该项目招标涉嫌串围标的情况上报了市纪监委。

  市相关领导很快作出批示,市公安局及时成立专案组,对建设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作深度研判。此后经过严格侦查,查明江苏赛瑞科技有限公司伙同南京、苏州等地6家公司串通投标,并采用抬高投标平均价的方式高价中标的违法犯罪事实。9月26日,市公安部门在连云港、南京等地统一收网,对涉案嫌疑人实施抓捕,共抓获涉案的7家公司嫌疑人11名,并对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经审查,上述犯罪嫌疑人对其参与串通投标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近期,本案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市建设部门也将对参与此次串围标的投标单位予以行政处罚。

  目前,我市工程招投标市场已初步形成建设、公安、纪检监察三部门联动查处和打击工程串围标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网络。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构建常态化、法制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打击工程串围标等违法犯罪行为,真正还我市建筑领域工程招投标市场“一方净土”。(通讯员 杨迅 徐允蕾 记者 李耀华)

标签:工程招投标;招投标;犯罪行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