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险!使用10年的电磁炉突然起火 家电也有使用年限
2018-11-19 09:3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1月16日11时20分,家住连云港市区兴业时代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家发生惊险一幕,厨房内突然冒出浓烟,家人打开门后发现原是使用了10年的电磁炉起火。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彩电、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电“超期服役”,容易出现线路老化、锈蚀、漏电引发自燃,应及时更换。

  使用10年的电磁炉突然起火

  16日上午,63岁的张女士将孙子从学校接回家后,就打开电磁炉煮汤。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十几分钟后,厨房突然传来爆裂声。“听到‘轰’的一声,我吓了一跳,赶忙和孙子从客厅跑出来,看到厨房里正在冒烟!”张女士赶紧打开厨房门,“电磁炉起火了,旁边放的杂物也烧了起来!”张女士赶忙喊人帮着灭火。对面的邻居赶来与张女士一起将明火扑灭。

  当天12时许,记者赶到张女士家。她正在打扫厨房,清理被烧的杂物。张女士说,这个电磁炉已使用10年了,近几年毛病不断,“我看它还能用,就没舍得扔掉,没想到它竟然自己烧起来了。”

  多数市民不知家电也有使用年限

  据周警官介绍,老小区因小家电使用时间较长导致起火的情况并不罕见。居民买来家电后,要按照说明书规范使用,到了使用截止年限一定要及时更换。家电是否有使用年限?记者在巨龙路附近走访了几位居民。温哥华小区居民王先生说,家里的热水器已经用了十几年,“有几次坏了,请专业人员维修后,现在勉强还能用。家用电器还有使用年限?我感觉只要能用就行!”家住金茂花园小区的韩女士说,之前自家的洗衣机用了11年,一直不知道家电有使用年限,“今年因为漏电再次请维修师傅来维修时,他说洗衣机有使用年限。到了使用年限,尽管还能凑合着用,但容易出现漏电等各种问题。”韩女士说,今年8月她淘汰了这台‘老古董’洗衣机。

  各类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到底是多长?2012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里就明确了家用电器使用寿命。空调、电视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10年;洗衣机一般为8年,最长不超过10年;电冰箱为10年,最长不超过12年;电饭锅平均使用寿命为5—6年;电吹风使用寿命5年左右;电热毯寿命一般为5年。

  家电“超期服役”隐患大

  据市消防支队一名消防员介绍,居民使用“超期服役”的家电,导致起火的险情,全国各地很多见。家电在“超期服役”后,往往会出现零部件锈蚀、相关电线老化情况,表现为运转声音过大,家电使用时发热、颤抖,耗电量比以前大幅增加等,得不到正确维护,容易发生漏电、自燃或爆炸等意外。居民一定要杜绝家电“超期服役”,及时更换避免险情。(记者 梁洪胜)

标签:家电;使用年限;电磁炉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