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保安大爷徐高山获评“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2018-11-15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夫妻举刀吵架,别人吓得退缩,他冲向前夺刀劝慰;小区业主车辆被撞,车主自己还不知情,他就已经抓住肇事司机;路上捡到现金,他不是装进兜里,而是急切寻找失主……这个充满正义、富有爱心,甚至在别人眼中顽固到有些“执拗”的人就是东海县公安局“宙斯盾”治安防控体系的保安员徐高山。11月14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九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上,徐高山荣获“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称号。

  徐高山,男,今年60岁,宿迁市沭阳县茆圩乡人。因儿女都在东海县做生意,徐高山便于2015年举家迁到东海。2016年,东海县公安局“宙斯盾”治安防控体系招聘富有责任心、正义感的保安员,徐高山报名、被录用,在“晶都华府”初级警务室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徐高山将正义感和责任心发挥得淋漓尽致。2018年6月10日15时许,徐高山所在的晶都华府小区住户刘某、王某夫妇因家庭矛盾在小区争吵、抓打,随后妻子王某持菜刀追砍刘某,小区居民见状都前来劝架,可是王某因情绪激动根本听不进劝,反而对围观群众大吼大叫,大家看后纷纷避让。这时徐高山听到动静及时赶过来,眼看失控的王某拿着菜刀对刘某紧追不舍,若不及时制止很可能发生事故,徐高山立即跑上前,将王某制止后并从其手中成功夺刀,避免了伤害案件的发生。

  2018年5月3日晚,正在小区巡逻的徐高山发现一辆小轿车的车尾部被撞坏,“这车当天中午还好好的,应该是刚撞过不久,这车还这么新,车主看到了会多心疼啊。”徐高山当时想,这是在小区里发生的事,他得找出肇事者,还车主一个公道。于是徐高山来到警务室查看监控,从中午12点一秒一秒开始排查,终于在当晚17时左右在监控里发现了肇事者。肇事者竟是小区业主陈某,徐高山认得陈某的车。原来,陈某驾车想停进车位,殊不知操作不慎撞到了旁边的汽车。徐高山立即找到陈某,陈某承认了错误,并在徐高山的帮助下和被撞车主秦某成功和解。

  2018年10月1日5时,徐高山在晶都华府小区巡逻时捡到一只档案袋,内有现金3340元,及医保卡、身份证各一张,病历一本。捡到财物后,徐高山迅速寻找失主谢芳,将物品还给对方。

  徐高山从事保安工作以来,共参加义务巡逻89次,救助走失老人、儿童28人,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16条,成功化解民转刑案件3起。他尽职尽责、机智英勇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同时激发出大家伸张正义的热情,他的行为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徐高山在保安这个岗位上,把平安献给群众,委屈留给自己,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执着,才会有危急时刻的义无反顾,徐高山不仅为外来务工群体树立了榜样,也为‘宙斯盾’治安防控体系全体工作人员带来了信心与力量。”东海县公安局“宙斯盾”治安防控体系治安民警桑冠武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