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种工伤叫做“工作肥” 今年你“工作肥”了吗?
2018-11-14 13: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你胖了”“你又胖了”“加油,你是最胖的”……工作多年,相信不少上班族每年都或多或少听到这样的戏谑之言。的确,不少上班族因体重不断飙升而困扰。面对忙碌的工作和走形的身材,你是否有些自责、愧疚,继续狠下决心减肥?还是自暴自弃、任其“肆虐”?健身教练李彬表示,好身材人人想有,只要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胜利就在前方。

  有种工伤叫做“工作肥”

  最近,某知名网站做的一则小调查扎心了,84.8%的受访者表示工作以后体重飙升,其中33.2%的人体重增加至超重。这其中,工作三年左右是变胖的高发期,超过四分之一的人体重比入职时候增加10斤。而媒体工作者、IT行业者、医务工作者和律师是最容易“工作肥”的职业。

  “工作肥真的算工伤啊”,对于这个结果,家住一品苑的朱美玲深有体会。她拿起手机点开家庭微信群的聊天记录,展示了她爸爸刚刚发来的一段话:“锄禾日当午,长肉好痛苦,早上照镜子,一哭一上午……”

  朱美玲是2008年开始实习的,刚开始她在证券公司工作,赶材料的时候偶尔会熬夜,但顶多到晚上12点左右。她说,写完材料后觉得很放松,心情愉悦就想吃东西,特别是加完班,同事们肯定要约着去夜宵摊不醉不归。不过那时候的她年轻,代谢很快,一年下来体重没啥变化,从不到90斤变成了90斤。

  第二年朱美玲转做网络媒体了,有时不只是要写稿子,还要出整个页面,要学习基础的代码,学习DW、PS等软件,学习摄影、摄像、剪辑,为了增加流量,领导要求内容里增加互动环节、调查问卷、H5延展等。此时的她觉得自己技能储备严重不足,成熟的网编做一个小专题可能就一天,而她不仅要通宵还要拖到第二天中午。从那时起,她开始缩短自己吃饭睡觉的时间,半年下来身体就有了变化,体重开始增长,肚子上多了一圈肉。“还好不粗,只是感觉裤子有点紧了。”小朱以为这一切是衣服扎在裤子里的错,坐在工位上打字的时候会不停地扯衣服。

  工作两年多,朱美玲的体重快100斤了,那时她意识到自己长胖了,就在QQ上发了一条状态。“当时对自己长胖很失望,就发了一段鸡汤文。”这样的“鸡汤”显然没有起到警醒作用,在那之后,朱美玲的生活饮食习惯依然没有改变。为了有更多的睡眠时间,她每天不吃早餐,中午吃一顿正餐,晚上一般8点下班后吃晚餐,多是烧烤、麻辣烫、凉面、米线之类。一般回到家已经快9点了,累极了的小朱也不想再折腾,觉得在楼下的小吃店解决晚餐挺方便。

  到了2017年,朱美玲胖到125斤。“对于我这种1.6米的身高,那就是天大的数字,我这骨头就是承受了自身重量不该承受的皮肉啊!”从那之后,她下定决心减肥。运动她是没时间的,下班了的她简直就跟瘫痪了一样,所以朱美玲选择针灸和不吃晚饭,这也是她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减肥。别人不吃晚饭一个月就能瘦10斤,可朱美玲坚持30天不吃晚饭也就瘦了5斤。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通过做针灸瘦了9斤,“可惜我开始吃晚饭后,就又胖回去了。”

  千万别提“工作肥”

  “千万别跟我说工作肥。”想起现在一身“肥膘”,30岁的李维维就头疼。他身高181厘米,体重200多斤,虽然在机关工作,但因为皮肤黑体型肥胖,至今找不到中意的对象。

  “我妈一直认为我找不到对象的主要原因是太胖了,下巴都起了好几层。所以,每当我妈电话打来,提到减肥,我就会显得不耐烦。”李维维说,他心里也知道也许是自己的外形不符合好多小美女的标准,但是就是狠不下心减肥。

  李维维工作已经8年了,因为是外地人,他平时不开伙。早晨买点早餐,赶不上就不吃,中午吃食堂,晚上嘛,“基本都是和朋友吃饭。”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和朋友吃饭除了喝酒,李维维的最爱是撸串。50串羊肉,30串猪肉,两个鸡腿,两个鸡翅,外加韭菜、茄子若干。这些,都是李维维和一个小老乡两人的“正常实力”。

  “因为我们经常吃烧烤,老板还给我们免了一次单。其实,我们在吃烧烤之前,或多或少因为应酬吃了晚餐。”然而,经济上的宽裕,让李维维的肚皮异常“膨胀”。从2010年入职到2017年,他已经长了近50斤的“膘”。加上酒量很大,单位领导只要有酒桌上的硬仗,都会喊上他。

  “我其实瘦过一阵子。”李维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前年秋天他的确减肥了,每天坚持10公里快走。眼瞅着体重秤上的数字减少,似乎回到标准身材的希望就在眼前。然而,冬天一到,外出锻炼的次数减少,加上暴饮暴食,两个月的锻炼成果,一周就恢复到从前,从此再也不提减肥,不过后来体重也没有再增加。

  一起对“工作肥”说“不”

  所谓的工作肥,是指因为各种工作不尽相同,一些工作职位相较其他而言更易发胖。主要原因是忙工作,没有时间运动或工作场所没有附设健身设施等。在工作场所仰赖电子邮件及网络和同事沟通,而懒得走到其他同事的办公室讨论公事,是发胖的原因。

  “一般来说,发胖有几个原因,一是工作压力大,新陈代谢减缓容易导致胃口大开。二是久坐少运动,脂肪容易堆积。三是饮食不规律,肠胃消化不良,导致热量堆积。四是熬夜,生理时钟紊乱,影响‘瘦素’分泌。”市区一家健身会所健身教练李彬告诉笔者,不管是不是工作肥,除去压力大以外,基本都是缺乏运动和吃喝出来的。

  而在医学上来讲,工作肥的危害很大,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那工作肥怎么解决?李彬建议,尽量规律饮食,保持饮食的定时定量,如晚餐太晚,不要吃得太丰富,简单吃点就可以。上班时可以隔一段时间适当地站一会或起身活动一下,不要坐太久不起身。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的食物。容易导致脂肪的堆积,产生“游泳圈”。压力大时不要靠吃来解压,可以换一种解压方式,比如运动、做家务或逛街,一样能达到解压的效果还可以放过飙升的体重。不要熬夜加班,长时间的工作也会使思路不清晰,工作效率变低,也会引发多种疾病,睡饱了再工作。切勿暴饮暴食,工作忙没时间吃饭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小零食,随时补充,可以控制住食欲,暴饮暴食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引发健康问题。(记者 王文)

标签:工伤;工作肥;工作场所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