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启动“开门办民生”工程征集计划
2018-11-13 14:2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连云港市发改委启动2019年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工作。这是该市首次面向全市人民公开征集民生实事,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开门办民生”的民生担当。“当前,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探索建立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构建‘大民生’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能力,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

  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过上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对党和政府的民生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往年,我市民生实事工作仅向民生部门征集意见的“政府配餐”式工作机制已不符合民生发展要求。今年,市委、市政府采取“政府配餐”和“群众点菜”相结合的模式,广泛向人民群众公开征集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民生实事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从出“民生问卷”到答“民生难题”。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等“两代表一委员”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也是参政议政、关心全市民生工作的重要群体。每年“两代表一委员”所提出的提案建议涉及较多民生领域,为全市民生工作开出“民生问卷”,是市委市政府筹划民生工作的重要智力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工作增设“两代表一委员”征集渠道,为全市民生工作出“金点子”,由出“民生问卷”到答“民生难题”,集思广益,发挥民智。

  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民生实事项目经收集汇总、初步分析论证后,市发改委将牵头组织市相关部门、部分代表、委员以及积极参与的群众召开座谈会,就民生实事项目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集中分析论证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依据群众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做好角色转变,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百姓迫切的民生需求“合拍”,避免资源错配。

  从“政府督查”到“群众监督”。民生实事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对全体市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保质保量完成的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我市将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实施“月度调度、季度督查、半年推进、年底考核、定期公开”的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分工,自加工作压力,推动任务落实。

  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由过去单一“政府督查”到“群众监督”与“部门督查”并重,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建议权和参与权。确保每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广印)

标签:民生实事;民生;发改委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