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福城好人 美德赣榆”一张意蕴万千的城市名片全国扬名
2018-11-08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芹) 近日,在连云港市网友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条新闻:今天,一个好人让市委书记项雪龙红了眼眶……原来是赣榆区孝老爱亲典型殷自玉获评10月中国好人,在颁奖典礼现场,项雪龙书记被殷自玉18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母亲的感人事迹所打动。在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调研座谈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介绍赣榆好人典型选树工作,“福城好人 美德赣榆”的城市名片全国扬名。

  今年以来,赣榆一个个暖人心扉的美德故事传遍全国:5月13日黑林镇七旬老人奋不顾身入水勇救老妇人,4月13日赣榆14508号渔船海上勇救遇险厦门商船船员8人,这些惊心动魄的救人画面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后引发强烈关注;4月2日,沙河镇“轮椅女孩”冯籽萦和妈妈李冬风雨14载、每天12趟的求学故事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感动全国观众;1月10日,赣榆“吊车侠”姚小兵在常州勇救落水公交车上4人,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密集报道……

  沿着赣榆“好人大道”一路走来,映入眼帘的是数个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事迹照片的大型广告牌,“好人现象”成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赣榆区围绕“树典型、铸品牌、有影响、求实效”的思路方位,以实施“厚德赣榆”工程为有力抓手,积极培树道德典型、礼赞道德楷模、鼓励凡人善举、褒奖身边好人,着力铸造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成功推介全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法官姜霜菊、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中国好人”22名、江苏“最美人物”7名、江苏省道德模范4名,好人典型选树推介工作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赣榆区是好人典型、道德模范的富矿,在好人富矿的选树挖掘过程中,善于调动“网络赣军”力量,全员参与挖掘好人线索信息,让“朋友圈”成为好人“线索圈”。从2016年赣榆环卫工人寒风中丢失工资、网友自发筹集12800元“爱心工资”故事,到10级大风中赣榆渔船果断调转船头勇救厦门商船船员故事,都是从微博微信上捕捉新闻线索,后在中央及省市媒体推介宣传。同时广泛发动基层干部发现美德故事、民情助理搜集村社好事,各部门条线正能量充分汇聚。以道德模范、“最美赣榆人”“了不得好”好人好事等评选活动为抓手,广泛收集好人好事线索。为使各类典型推介有得挑、挑得准、推得好,结合新一轮比学赶超活动建立党建、文化、文明、学习、敬业5类先锋库,储备2689名先进人物,其中“新乡贤”2184人、区级道德模范30人、“最美赣榆人”300人、“了不得好”好人175人,收集正能量线索21万余条。

  连日来,大型现代京剧《大树成荫》在艺术中心、学校、机关、社区持续热演,该剧以江苏省重大典型、全国模范教师黑林小学教师柏纪荣扎根山区执教30年的事迹为蓝本。全程参与创排工作的赣榆京剧团负责人周灵介绍说,赣榆好人现象为京剧创排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和深厚的热土,我们还先后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为原型创排了现代京剧《九月菊》,以“中国好人”爱心工资群体为原型创作了京剧小戏《指尖暖流》,目前正根据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事迹,创排京剧《德耀中华》。聆听好人故事,感悟典型事迹,传递道德力量,赣榆区通过电视电台节目、报告会、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传颂传播好人典型效应。同时利用全省首家县区级乡贤馆,全面展示古今好人,并建成赣榆好人园2处、好人大道3条、镇级乡贤广场15个,427个行政村均设有乡贤榜展示本区域模范好人,好人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赣榆区不仅在精神上礼遇好人、在政策上扶持好人、在物质上激励好人,用好人有好报、好人能出彩的制度厚植道德沃土。设立200万元道德风尚建设基金,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典型机制,让好人有人帮、让好人有好报。连续举办“福城好人美德赣榆”颁奖典礼,隆重表彰身边好人。据区文明办有关同志介绍,他们还组织卫计委、交通局、旅游局等单位,每年向市级以上模范好人提供免费体检卡、免费公交卡、市内旅游年卡等20项福利,而且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要求加入好人礼遇工程,今年就新增提升授信贷款额度、提供终生法律咨询等待遇。

  在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等一大批先进模范的引领下,赣榆争做好人学做好事已蔚然成风,3年来全区涌现出各类身边好人7000余人、好事23000余件。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表示:根植好人沃土,培育好人风尚,好人群体的道德魅力正在赣榆大地产生着灯塔效应、示范效应、裂变效应,一张福城好人美德赣榆的特色名片让这个城市美名远扬,汇聚凝聚起“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不竭精神动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