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乡贤文化蔚然成风
2018-11-05 2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郭家刚 董桐 刘笑君) 走进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乡贤广场,百米长的乡贤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首批14名镇级新乡贤先进事迹,时有散步的群众驻足观看。全国道德模范、现代乡贤方敬,爱乡睦邻、孝贤友善于宗栋,‘中国好人”伏霞等,一件件耳熟能详的乡贤故事在长廊内全情展示。在乡贤长廊旁,配有村民大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基础硬件设施,打造千米环河乡贤文化宣传栏,系统介绍乡贤的历史、文化和家规家训等内容,同时广场四周点缀新乡贤文化建设元素及新二十四孝故事。据悉,宋庄镇在沙口、宋庄、刘郭等村建设了村级乡贤广场,并在全镇12个行政村显要位置悬挂由镇统一设计制作的村乡贤榜,打造村级乡贤文化新阵地,春风化雨般淳化乡风民风。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宋庄镇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强力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成立宋庄镇乡贤会,谋划推进全镇新乡贤文化建设,建成宋庄乡贤广场,建设百米乡贤长廊,张榜展示14名镇级乡贤。全镇24个村做到“乡贤会、乡贤调解室、乡贤榜、乡贤广场”四个全覆盖,评选89名村级乡贤,新乡贤带动和维系着乡风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建设的“领头羊”,引领群众奔向美好的生活,实现农村的“凤凰涅槃”。

  聚焦新乡贤示范工程,传播社会和谐“正能量”。宋庄镇保护发掘一批如许鼎霖、方敬等知名传统乡贤故居、乡贤文物,整理宋庄古今乡贤服务家乡、造福家乡的嘉言懿行,继承和弘扬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乡贤文化。以最美乡村、文明镇、文明村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十佳文明村、新乡贤、文明家庭、贤孝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鼓励新乡贤积极参与推荐、评选、表彰等环节。同时,举办新乡贤“百家训润宋庄”活动。组织新乡贤走进道德讲堂、冬训课堂、乡村舞台等,讲述自己的好家风故事,引领村民晒家风、学家风、赛家风等。开展新乡贤文艺创作活动,精心编排快板《新乡贤赞》、小话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新乡贤节目,营造了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为了传承书法文化,连续两年举办景清书苑杯书法大赛;组织开展乡贤、乡风、乡情“新三乡”主题晚会,以快板、朗诵等形式,传颂新乡贤文化。借助新媒体,在“海韵宋庄”微信公众号中开设新乡贤专栏,每期展示一名新乡贤风采,扩大新乡贤文化传播覆盖面。

  聚焦新乡贤传承工程,凝聚崇德向善“新力量”。广泛开展“乡贤文化进校园”“乡贤文化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加强以“传承乡贤美德”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乡村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宣讲活动,把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请上讲堂。把镇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村文体活动中心作为宣讲新乡贤文化的主阵地。出台系列礼遇政策,制定礼遇办法,激励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

  宋庄镇镇长李道江介绍,乡贤人熟、地熟、威望高,今年以来镇村乡贤化解建房纠纷48起、婆媳矛盾59起、其他邻里纠纷96起,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乡贤人脉广、资源多、信息灵,利用中秋、春节等时机,定期组织召开在外乡贤“宋庄发展大会”,捕捉项目信息,有效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争取。同时,依托“中国好人”伏霞、“最美共产党员”张振琦等典型,大力宣传新乡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学乡贤、颂乡贤、做乡贤”的浓厚氛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记者了解到,宋庄镇建立“新乡贤”信息库,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新乡贤联络工作,动态更新信息库。邀请区外各类贤达人仕回乡参观,聘请在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有专长的专家学者为政府顾问,助力宋庄经济社会发展。镇成立新乡贤会,村成立新乡贤参事会,形成了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乡贤参事会为补充,村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定期向新乡贤发送宋庄信息,以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传递乡情乡事、社情民意。

  “我们把全国道德模范这个金字招牌与新乡贤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依托方敬老师的景清书苑,建设‘全国道德模范展览馆’,集中展示方老师获习总书记接见的照片、奖章、所获荣誉、书法藏品及捐资助学事迹,激发新乡贤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洪荒’作用,把新乡贤文化做成宋庄的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李道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