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水陆两栖执法 水利林业公安联手湿地护鸟
2018-11-02 16:0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当前正值鸟类迁徙季节,我市的临洪河口湿地也迎来了众多水鸟栖息,这也让很多盗猎者铤而走险。为了保护鸟类,日前,市水利、林业、公安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盗捕行为。

  临洪河口湿地位于新沭河下游,自太平庄闸至入海口,全长约15公里,宽500米~2000米,滩地总面积约为37000亩。三洋港挡潮闸建成后,闸上游形成了一个水面积490万平方米、蓄水量超过1560万立方米的河川水库,为湿地生态保护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自市政府启动临洪湿地保护性建设后,湿地生态环境进一步修复,植被更加茂密,水更加清澈了,环境更加秀丽了,随之各种鸟类到临洪湿地栖息、繁衍。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护绿、爱绿志愿者纷纷来到临洪湿地游玩、拍照。

  当天上午,笔者来到临洪河湿地,美不胜收的秋日美景映入眼帘,河面波光粼粼,两岸芦苇丛生,放眼望去,在海天相连的地方,一片片殷红殷红的海英菜点缀其间。不时还可以看见,鸟儿在湿地上空或芦苇中或河边飞翔,水鸟云集可以说是秋季临洪河口湿地一大美景。据悉,该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野生动物41科116种,主要以鸟类为主,有海鸥、黄鹂、云雀、白鹭、绣眼、军舰鸟、野鸭等;海洋鱼虾33种、淡水鱼类7种、两栖的蟹类7种、贝类11种。

  “然而,近期有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当下鸟类栖息时期,猎鸟捕鸟。我们掌握一些信息以后,联合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组织联合行动,打击捕鸟猎鸟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湿地生态环境,从而还湿地更好的鸟类栖息环境,让连云港的绿肺更好,让连云港的湿地更茂密,让鸟类多一个栖息地,让连云港人民多一个休闲地。”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范运涛说。

  联合执法行动组开展执法行动前,根据湿地实际情况,水利、公安、林业三个部门将临洪湿地内的林区进行了详细划分,兵分水陆两路开展执法行动,把护鸟和打击乱捕滥猎责任落实到人。一路乘坐三艘冲锋艇在河面查找盗猎者遗留下来的蛛丝马迹,巡查工作人员在河面冒着冷风沿河岸细心搜寻,偶尔还要跳上布满芦苇的河岸查看;一路驱车沿两岸巡查,为了应对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荡,工作人员还运用起了高科技———无人机,从高空看看有无可疑地点和人物,无人机等新技术的运用,大大提升了巡查效率。

  市水利、林业系统部分职工志愿者也自发参与当天的护鸟活动,大家共同呼吁广大市民,关注湿地生态,爱护鸟类,要从我做起,同时借助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机,提高文明素质,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