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举办《刘培兰琴书唱词集》首发式暨研讨会
2018-11-01 1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钟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连云港讯 连云港市今天上午举行《刘培兰琴书唱词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发来贺词,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惠茜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由市文联副主席俞文文主持。市曲艺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董自伦宣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发来的贺词:“刘培兰说唱艺术,扎根生活沃土,链接万千百姓,歌唱大千世界,弘扬时代新风,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还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更高的艺术新高度。热烈祝贺《刘培兰琴书唱词集》首发式圆满成功 !”市曲艺杂技家协会主席李卫东宣读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发来的贺词:“刘培兰同志跟踪时代,贴近生活,服务大众,在改编说唱传统书目的同时,根据党的不同时期方针政策和城乡实际情况,自编自演《乡村喜事》、《劝赌》、《虐待老人法不容》、《中国梦》等几十个段子,多次在各级政府举办的曲艺会演中获奖,为贵市曲艺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刘培兰同志一定会创作表演出更多琴书精品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梁继东宣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发来的贺词:“《刘培兰琴书唱词集》的出版,是刘培兰老师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事,也是江苏省非遗保护工作中的一件好事喜事;是刘培兰老师生命的副本;也是她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事业所做贡献的一大明证。我们希望刘培兰老师生命之树不老,艺术之树常青,能再接再厉,创作表演出更多琴书精品”。

  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政接受了刘培兰赠书。刘培兰发言并即兴演唱琴书《文明城市讲文明》、《血书白绫记》选段。30位与会领导和专家座谈研讨。

  刘培兰老师,1952年12月生于安徽省灵璧县。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曲艺杂技家协会理事兼琴书委员会主任、东海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自幼酷爱曲艺,14岁加入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说唱快板、表演唱、泗州戏、淮北琴书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宣传队里,她凭着虚心好学和孜孜追求,学会新编现代琴书曲目《羊城暗哨》、《水乡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平原枪声》、《解放太原》等十余部。唱遍东海大地和苏鲁交界各市县。七十年代末,她拜山东省李佃奎先生为师,三更灯火五更鸡,学会《包公案》、《刘公案》、《金簪罗衫记》、《罗通扫北》等几十部传统书目,成为陆门苏北琴书第六代传人。刘培兰老师热爱曲艺事业,在琴书演唱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不断创新,服务大众。40多年来,共演唱万余场次,观众达百万人次,成为连云港市琴书表演的领军人物,在第八届中国曲艺节“曲苑芬芳”连云港专场中,演唱苏北琴书《血书白绫记》,被评为优秀节目。荣获市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市文广新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东海县“十佳文艺人才”称号。2016年4月24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一行,代表中曲协党组,专程来连慰问刘培兰。

  副部长惠茜讲话说,我们举行《刘培兰琴书唱词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繁荣文艺创作,多出艺术精品,全面加快“文化连云港”建设,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祝愿刘培兰老师继续发挥余热,创演更好更多的琴书精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东海县乃至全市曲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钟伟)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