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
2018-10-31 17: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黄蕾)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我市老龄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增加。笔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

  “我跟老伴啥都不缺,就是两个人在家吃饭是个问题,有时候图省事,营养就跟不上。自从社区开了这个公益食堂,我跟老伴就经常在这吃,一周伙食不重样,少油少盐,荤素搭配,周三还有饺子,真的很方便!”黄维新一边向记者展示饭菜一边满意地说。

  黄维新说的公益食堂是星化社区“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的服务载体,由15名党员志愿者负责运营。一周五天,每顿两荤一素一饭一汤,仅收成本费10元。每周一、周五,食堂还免费为辖区80岁以上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送餐上门。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我市老龄人口的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增加。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乐龄生活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载体。目前我市建成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4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410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农村达70%。

  “政府为我们建设的社区乐龄生活馆,不仅解决了我们老人的医疗保健、健身、娱乐等多重难题,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的日间照料,陪护的烦恼,在家门口也统统解决了!”在海州区延东社区乐龄生活馆,王敏大妈高兴地说。

  不少老年人因为独居在家,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自己无法独立完成的事。这个时候,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就派上了用场。

  走进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电子大屏,屏幕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很多小红点。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个小红点都代表一个老人会员,点击后能看到相关信息。中心在这些老人的家中安装了“一键通”、“居家宝”等终端设备,老人通过95002服务电话可以申请家政、维修、理发、外卖、保健等上门服务。“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我们派不同的供应商以及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全面的服务。”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经理董玲说。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包括线上信息服务、线下援助服务、平台公众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生活照料、养生保健、业务代办、陪伴、心理慰藉等上门服务。我市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为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每人每月给予10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真正让老龄困难家庭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