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制造” 口碑飙升 票房逆袭 《找到你》持续引发市民情感共鸣
2018-10-29 09: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在过去不久的国庆档,有一部特殊的电影,豆瓣评分7.4,被各路大V评价为“匠心之作”。自10月5日上映,截至10月28日,累计票房已经高达2.6亿元,它就是国庆档唯一的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该片在此前成功逆袭“爆款”商业片《李茶的姑妈》后,跟《影》的差距也在急剧缩小,表现出现实题材影片少有的“冲劲”。

  据悉,该片由海宁壹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著名导演吕乐执导,秦海燕改编编剧,姚晨、马伊琍双女主领衔主演,袁文康、吴昊宸主演,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性视角现实主义题材。

  □ 张晨晨

  揭示女性生存困境

  明星变成“路人甲”

  市民“孙哥”在首映当天就包场请朋友看了这部电影,原因除了是取景本地之外,他在其中客串了一位医生。“孙哥”说:“很令人感动,我一个老爷们都差点流泪。”

  《找到你》这部电影讲述了命途多舛的两位母亲因为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与救赎的故事。故事开始于姚晨饰演的女律师李捷和丈夫离婚后争夺孩子抚养权,但是某一天回家后她发现孩子不见了,于是开始了寻找孩子的旅程。而马伊琍饰演的女保姆孙芳生活窘迫,自己的孩子患了绝症,她执拗地偷走了李捷的女儿。在李捷追寻孩子的过程中,她逐渐接近了孙芳的人生,而孙芳的身世也随之揭开。这部电影最感人的地方就是两位母亲都为了自己的孩子,受尽各种折磨,马伊琍与姚晨的演技也让观众们为这部电影落泪。

  这部电影中一个很大的看点是马伊琍形象的突破,马伊琍饰演的孙芳是一个质朴的家庭主妇,因为生活拮据,因此,形象非常接地气,甚至采用“钩接法”做了个长发,一改往日清爽短发造型。实际上,影片在我市开机当天,马伊琍就在现场发了一则微博:我的长发就仿佛我的紧身衣,站在熟人边上他们都没感觉,真的好神奇啊。

  而在公映当日下午,马伊琍晒出了自己当初的两张定妆照,上身穿着布满皱褶的格子衬衫,裤子也非常旧,穿着旧凉鞋还穿着袜子,这个搭配可以说是土味十足了,而且一脸饱经风霜的样子,就连身穿陪酒女的时尚短袖和短裙,都显得土味十足,完美体现了一个家庭主妇的状态。“当时影片在我们小区取景时,我也凑了个热闹,姚晨比较好认,但马伊琍确实没认出来,感觉就是找的一个农村妇女来扮演的。”同科小区一位姓赵的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回忆道。

  良性口碑发酵

  票房一路上扬突破两亿

  “9月中旬,距离这部电影上映还有半个月,但片方为了回馈我们的努力,免费赠送给我们100张超前点映场,所以,我们得以提前目睹这部电影的风采。”一位王姓群演告诉记者。而这部影片,无疑获得了港城百姓的捧场。根据我市文广新局影视管理处提供的相关数据,公映期间,我市市民到影院观看《找到你》的比重明显高于其他省内城市,而由于万达是这部影片的投资方,所以,在我市万达影城的排片量尤为明显,每天的排片率很高,上座率也很理想。

  不过,因为是严肃而带有虐情色彩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市场吸引力天然有限,尤其这种催泪的调子和欢乐假期不太契合。根据相关新闻介绍,虽然整个国庆档的电影整体还是颇具实力的,但在票房上却遭遇“至暗时刻”,没有一部在上映10天后冲破10亿。本来定档9月30日上映的电影《找到你》,调档至10月5日,赶在国庆档的尾巴上映,虽然避开了和《影》《无双》《李茶的姑妈》多部电影同天争抢观众的杀局,但也错过了争取票房的最佳时机。

  不过,凭借厚实的口碑和颇具话题性的主题,10月9日,《找到你》当天票房有所上扬,在高竞争当中依然俘获了11%左右的票房排片率。10日,成功逆袭《李茶的姑妈》后,跟《影》的差距也在急剧缩小,单日排名继续上升。最终票房突破2亿元大关。

  本地观众感同身受

  妇联发文呼吁关爱女性

  在该片上映后,很多影评纷纷出炉,其中尤其提到两位女主姚晨、马伊琍的“炸裂演技”,而我市观众在观看这部影片时,也是感同身受。除了化妆上是个加分项,两位演员的“够拼”也是有目共睹的,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全部素颜,姚晨还调侃说,“导演连个反光板都不给,这样的拍摄让人物的真实感更加立体。”

  对于两位主演的表现,很多观众评价“演技超乎我自己的想象”。“孩子病重时,孙芳不承认孩子有绝症,不管怎样她都带着治疗;还有李捷翻垃圾箱、接诈骗电话……都特别感人。”一位家住海宁小区的市民赵女士坦言:“姚晨、马伊琍算是比较知名的实力派影星,演技有目共睹,但这次仍然给我们以惊艳之感,像这么大的情绪波动和激烈的表演并不很多,在这部影片中,她们俩奉献出了整容般的演技,实在难得。”

  当然,更多人进电影院是去看“连云港元素”的。“在电影院看到连云港的景和人,这还是头一遭,很新鲜,很亲切,也更有代入感。”一位王姓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而对于在市法院、市公安局、同科小区等地点工作和生活的市民而言,在片中看到那熟悉的场景,尤为亲切和自豪。当然也有部分耿直网友持不同意见。本地网友“雷”就坦言:可能是现实批判题材,没拍出港城的美感,反而给人灰头土脸、人情凉薄的感觉,《非诚勿扰》把海南拍得多好看啊。希望此后能在电影中看到这种风格的“港城”。

  当然,除了演技和取景之外,给本地观众更多共鸣的,是影片传达的主题———关爱目前女性的生存困境。此前,市妇联就专门在自己的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推文《〈找到你〉引发女性观众共鸣,妇联呼吁社会给予女性更多关爱》,言称:这个时代对女性的要求很高,从小到大,女性都在努力地活成社会希望的样子,她们被各种身份标签所定义,却唯独迷失了最真实的自己。当然了,也会有一些遵从内心的独立女性。《找到你》用两位身份不同却意外命运交错的单亲母亲的故事,为我们展现当今时代的女性困境与女性的坚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