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宁海街道打造“三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2018-10-25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华 倪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华 倪慧)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实施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保证,基层组织是堡垒,广大干群是主力。宁海街道将从阵地建设、干部队伍、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首先强堡垒,打造乡村振兴“主阵地”。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围绕实施街道党建“堡垒工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引入市场化模式,盘活集体闲置土地,筹划新建清河、海河、新北等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解决村级资产不足、无造血功能等问题,相关规划工作已经开展,年内启动建设;另一方面开展提档升级工作,按照“有温度、有厚度、有密度”要求,将活动阵地与村级文化、经济、社会、民生等乡村振兴功能单元有机融合,年内完成杨场村扩建改造并投入使用,完善武圩村“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切实放大党建磁力最大公约数。

  其次强队伍,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乡村振兴需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聚力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培养,打造过硬领头雁。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参观学习、典型示范等能力提升行动,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合力用活回村任职大学生,打造村级后备军。通过加大适岗培训力度,建立“传、帮、带、干”工作机制,培养农村工作“多面手”,通过政策扶持,选定实训基地,鼓励创业兴业,尽快实现带民致富,目前13名回村任职大学生中6人已经有了创业项目,共解决40余人就业;加大人才引入,打造优秀党员队伍。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今年在返乡回村的“能干人”、下乡创业的“实干家”中发展党员4名。

  再者强制度,打造乡村振兴“主生态”。在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一委三会”村治模式作用,保障权力阳光运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借助“一委三会”工作法,在土地征收、房屋征迁、坟墓迁移等焦点领域,未造成一起信访案件,实现了干群融合,聚人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率先实行“村级微巡查”全覆盖制度,将“四风”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村级各个角落,自建立村级微巡查制度以来,诫勉谈话1人,巡查约谈6人,切实让红脸、出汗,警示提醒成为基层常态;高标准打造“三资”管理平台。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服务等方式,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