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中医院专家:深秋养生保健“四要领”
2018-10-25 0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伟 陈士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谭伟 陈士健)寒露过后,天气明显转凉。此时节,尤其是在苏北、鲁南等黄淮地区就进入了深秋,这是一个由秋到冬的典型过渡期。每当这一时期,气温可降低到个位数,不耐寒的植物停止生长,树叶也逐渐变成红、黄色,景色如火似锦。但此时也常常有冷空气侵袭,因此深秋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昨天,东海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周延生告诉大家深秋养生保健四大要领。

  防秋燥:燥邪容易耗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容易受到影响,而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因此,深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防受凉:深秋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而发病。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深秋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耗热量必然会增多,新陈代谢相应也要增强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再有气温较低,外出时难免吸入一些冷空气,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黏膜缺血缺氧,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及自我保养,切忌冷硬食物伤胃。

  还有,深秋因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老年人极容易患“老寒腿”, 衣被要及时增加。喜欢穿裙子的女生们一定要护好膝关节,以免诱发关节炎。肩膀和颈部后方的大椎穴亦是寒气入侵的主要位置,也要注意保护。所以关节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

  食补秋:谚语有“补冬不如补秋”的说法,认为比起冬天的进补,秋补会更有效果。寒露过后一般是进补的好时候,此时大自然都处在一个向冬天过渡的阶段,人类也应该适当地补充能量以健康地度过寒冷的冬季。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深秋可以吃一些生津润燥、补肺固肾、和胃健脾的食物,大家可根据各自身体状况,选择吃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大枣、芝麻、核桃、萝卜、红薯、山芋、山药、藕、荸荠、莲子、百合、蜂蜜、栗子等食物。提醒大家,此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伤胃引发疾病。

  稳情绪:凉燥之时万物萧条,由于日照日间缩短,阴气渐增,常带有几分 “萧瑟秋风今又是”的感觉,给人增添几分忧愁,人们的情绪也会随之变得比较低落,特别是老年人易于出现心情抑郁。提醒大家此时应该多到户外走走,多晒太阳,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驱散心中的阴霾,将抑郁不舒的情绪宣发出来,或者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饭后散步、太极拳等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