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得辛苦待遇却上不去 养老院拿什么留住护理员
2018-10-24 16:0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养老护理员短缺是养老机构一致存在的问题,和其他养老机构一样,荣华老年公寓也同样面临着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院里现有老人82名,几乎都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共有14名养老护理员,平均下来,一个人要照顾5到6人,与3位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的国际公认标准距离不小。

  随着居民入住养老院意识的改变,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增多,养老护理员逐渐成为市场刚需。巨大的需求,理应让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非常抢手,但是,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发现,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养老护理员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社会地位低,正成为养老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天忙不停:爱心、耐心、责任心一个不能少

  因为家里农忙,一个同事请假几天,原本5点起床的骆公霞不得不4点30分就起床。简单的洗漱后,便开始给老人洗脸、擦洗身体,开始一天的工作。按照院里的护理分级标准,老人分为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三个等级,而骆公霞负责的几位老人均为最高级别的全护理。

  “正常情况下,我们是4个护工负责3楼23个老人的生活照料,最近几天有1人请假,一人得照顾七八个人。”57岁的骆公霞,是荣华老年公寓工龄最长的养老护理员,5年的工作经验,让她照顾起老人来得心应手。

  6点30分之前,她挨个儿给七八个老人洗脸、漱口、擦洗身体、换尿不湿,完成每日例行的晨间护理。打理完这些后,骆公霞开始给老人喂饭,一位植物人状态的高龄老人需要鼻饲,骆公霞便把老人的早餐打成糊状,一点点通过鼻饲管推注。

  临近8点,已经工作了3个多小时的骆公霞才捧上稀饭、拿起包子,开始自己的早餐。来不及细嚼慢咽,骆公霞囫囵吞枣几口下肚,开始给长期卧床的老人翻身,打扫房间卫生,给需要更换衣服的老人换洗衣服。

  “上午、下午各两次擦洗,定时给老人喂饭,不定时查看尿不湿,清理大小便,夜间9点30分和凌晨1点30分两次例行查房。”骆公霞说,每天的工作很枯燥,很考验一个人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因为一些老人需要来回抱下床、抱上床,骆公霞的腰经常酸疼。

  养老院之窘:护工招不来、留不住,长期短缺

  位于海州区建设西路的荣华老年公寓,是目前主城区规模最大的民营养老院,建院13年,共有床位132张。和其他养老机构一样,荣华老年公寓也同样面临着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

  院长封毕荣告诉记者,院里现有老人82名,普遍在80岁以上,绝大多数都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其中失能老人超过60%。目前,公寓共有14名养老护理员,其中4名男性,10名女性,平均年龄都在50多岁,平均下来一个人要照顾5到6人,与3位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的国际公认标准距离不小。

  “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不仅需要耐心、爱心,同时还会有责任风险,愿意来干的人本来就不多,还有一些来了,但是干个几天就受不了了。因为总是缺护理员,所以我们常年招聘。”封毕荣说,除了招聘难,也面临着“留不住”的尴尬。培养一名好护理员,需要很长时间,新招来的员工经过一年半载培训,好不容易能独立上手工作了,往往一两年后又会跳槽到收入更高的机构去做护工。

  记者调查发现,养老护理员大部分是临时工,低待遇、低薪水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港城民营养老院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费用大都在每月3600元、2800元上下,而养老护理员的月工资在3000多元。

  为留住员工,今年6月份开始,荣华老年公寓率先出台一项新政策,采取“工龄+绩效”的考核方式,打破以往拿平均工资的状态。像骆公霞这样,工龄长、服务好、照顾老人多的护理员,一个月最多能拿到4000多元。

  城区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王芳坦言,老年公寓收入来源主要靠收取入住费及护理费,因为收费并不高,收取的这些费用,除去支付公寓每年的房租、员工工资等各项开销,只能勉强做到收支平衡,想给护理员开高工资基本很难,这也就导致养老从业人员呈现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学历水平低和流动性高、职业风险高、年龄偏高的“三低三高”现象。

  养老护理员渐成“刚需”还需社会等多方认可

  “眼下,老年人实际护理需求与实际护理服务水平之间的矛盾难以解决,社会养老服务面临着劳动力‘断层’和需求‘壕沟’。”市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养老护理员越来越成市场刚需,但是因为其特殊性、专业性、接纳度低,还需得到社会、家庭、养老院等多方的认可。

  该工作人员分析,养老护理员职业呈现3个特征:一是特殊性强,养老护理员面对的是超负荷劳动,低工资待遇,社会与家人歧视,愿意从事的人员有限;二是专业性强,养老护理员需同时具备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心理咨询等技能,相比保姆对职业技能的要求更加严格;三是接纳度低,子女没有认识到专业养老护理员陪护老人的重要性,养老机构没有意识到护理人员持证的必要性,护理人员没有体会到持证上岗的优越性,整个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认识存在局限。

  工作压力大、劳动时间长、工资待遇不高、社会认同度不足等因素共同制约着养老护理队伍的壮大。业内人士表示,港城养老护理员队伍现状从侧面反映出养老事业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大众养老市场还未完全形成,不仅收费低,入住率也不是很高,这势必导致养老护理员紧缺成为常态。

  “改变养老护理员短缺状况,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但养老机构能做的也很有限。”封毕荣建议,养老机构应当根据护理员的工资水平制订合理的收费标准,留住并吸引养老护理人员。另外,希望政府能够在补贴、培训上提供更多支持,可以通过引入护理保险等渠道,为老人的护理服务进行部分买单。(袁春梅)

标签:护理员;养老;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