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窜作案“二人组” 终栽“云涛组合”手
2018-10-23 2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濮强胜 王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濮强胜 王粲)10月20日上午9点,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南派出所“云涛组合”在副所长周洪海的带领下,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缜密侦查、连续作战,在山东省郯城县成功抓获2名专门盗窃商场营业员手机的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案件10余起。

  一男佯装购物,一男趁机下手

  10月18日下午,新南派出所接到某商场报警,一名营业员称她的手机被盗了。报警人称,当天下午15时左右,两名男子一前一后走进她独自照应的服装店内,其中一名男子要她帮忙挑选衣服,另一名男子则四下闲逛。不一会,两人未购物就离开了。又过了一会,她准备打电话,这才发现放在柜台上充电的手机不见了。

  值班民警黄海涛立即调取了商场内的监控后发现,是那个闲逛的男子趁营业员忙碌时拔掉充电线拿走手机,得手后对另一名男子使了个眼色后,之后结伴离开。

  黄警官没有就事论事,而是对近期同类案件进行汇总研判分析,发现近期在市区多个大型商场内也发生了数起盗窃营业员手机案件。对此,新南派出所高度重视,抽调专人成立侦破小组,组长由副所长周洪海担任,成员为“云涛组合”和三名辅警。侦破小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和调取现场视频监控资料进行分析研判等工作,发现该类案件均为一人到店内试穿衣服,吸引营业员注意,另一人乘营业员不备,将柜台上的手机偷走。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据营业员回忆作案人普通话标准,无地方口音,办案民警高度怀疑嫌疑人极有可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属于流窜作案。

  小偷演技赛“影帝”,骗过多名女营业员

  “这两个小偷佯装购物时演技惊人。”副所长周洪海介绍。

  本月10日上午,这两人前后脚走进某化妆品店铺,其中一人称要给老婆买一套面膜,女店员热情接待还免费为他试用新品。“亏我还夸他疼爱老婆,是个好男人,哪知道他们竟是为了偷我的手机。”事后民警找到该店员时,她仍气愤不已。

  另一名经营女装店的赵女士也吐槽,“他们把店里逛了个遍,装得蛮像,临走前还说下周就带老婆来买衣服,谁知道他们是小偷!”

  民警连夜驱车赴山东,蹲点守候窃贼终归案

  侦破小组顺线追踪,通过全流域信息研判分析确定两名嫌疑人是驾驶一辆山东牌照别克牌白色轿车,多次往返于江苏淮安、宿迁、徐州、山东郯城等地,车辆最后在山东郯城消失。抓捕时机稍纵即逝,周洪海立即带领“云涛组合”,连夜驾车赶往山东。两名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因住宿需要身份证,两人未能也不敢入住任何宾馆酒店。在山东警方的配合下,“云涛组合”开展化妆侦查,经过将近20小时的连续蹲点守候,最终在郯城县城一洗浴中心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现场从别克车内查获被盗手机10部。

  经讯问,嫌疑人孙某、肖某均为吉林省白山市人,其中肖某有吸毒前科。据两人交待,自今年8月以来,两人流窜于连云港、新沂、邳州等地作案,一人以购物为由吸引店员注意力,另一人采取顺手牵羊的方式疯狂盗窃10余起的犯罪事实。哪知被盗手机还没来得及出手,就被警方抓获。“云涛组合”顾不上连夜蹲点守候的疲惫,马不停蹄地带着嫌疑人在当地开始逐一指认现场,并将手机发还被害人。所到之处,受害人无不点赞,连称:“连云港警察,棒棒哒!!!”

  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