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吃完豆丹后过敏进了监护室 昆虫致敏率比海鲜高
2018-10-23 16:0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豆丹是咱港城的美食,很多人都喜欢这一美味。但是最近,陈女士(化名)却因为食用豆丹,导致休克,险些出现生命危险,让人想想都后怕。医生提醒,食用昆虫需小心,过敏者更需谨慎。

  今年59岁的陈女士,当天晚上7时许食用豆丹,3小时后开始出现头晕胸闷,且全身瘙痒不适,伴有皮疹。陈女士去当地医院进行了治疗,谁知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呼吸困难,并出现畏寒寒颤烦躁不安,又立即返回医院,血压一度降至100/50mmHg。

  危急之下,陈女士的家人带着陈女士于次日凌晨赶到市第二人民医院,而此时距离出现症状已经过去4个多小时。医生立即给陈女士抽血化验,检查结果各项指标均异于正常值,一度出现休克症状。

  医生拟“过敏性休克,低钾血症”立即收治急诊监护病房,给予吸氧、心电监护、补钾、补液、抗过敏、抗休克治疗。经过急诊医护人员的努力,早晨陈女士已脱离生命危险,情况好转后转至普通病房。

  谁能想到小小的豆丹竟能致命呢?

  “豆丹”学名豆天蛾,是一种昆虫。因高蛋白、低脂肪,有驱寒温胃之功效。

  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过敏不是小事,要到医院接受治疗观察,不可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其实生活中,容易引起过敏的常见食物很多,比如牛奶、花生以及海鲜等,大家都比较熟悉,过敏患者也知道不能碰。但是像豆丹、蝉蛹、蚂蚱、蝎子之类的食物,每年医院也都会收治一些此类过敏患者。

  昆虫的致敏率比海鲜还高,只是因为吃昆虫的比较少,所以很多人还不知道其中的厉害。医生提醒,过敏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此类食品,第一次吃昆虫的人可以少量尝试,以确认是否过敏,而儿童最好不要食用昆虫,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还不健全。

  另外,品尝昆虫时不要喝酒,饮酒能导致扩张血管,加重过敏反应。有鱼、虾等食物过敏史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昆虫类食物,一旦出现皮肤瘙痒、红肿、头晕、恶心呕吐等过敏性症状,应立即就医。(袁春梅 吴丹娅 吕菲)

标签:过敏;昆虫;食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