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民合力成功救助迷失在峭壁的男子
2018-10-19 11: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梁杰 刘恩赐)10月18日晚9时20分,在历时了三个多小时无具体位置,且联系不上报警求助群众的情况下,朐阳派出所民警会同消防官兵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摸黑爬山,徒手拨草,一边搜救一边喊话,终于将迷失在锦屏山半山腰北坡峭壁上的报警求助人胡先生找到并成功护送下山。

  10月18日18时09分,朐阳派出所值班室接到110指令,“锦屏山半山腰北坡,报警人称迷路了需要帮助,报警号码123456789。”值班民警刘恩赐立即拨通报警人的电话了解具体情况。报警人胡先生称,其当天下午3点多上的锦屏山,下山时天已经黑了,现在手机也快没电了,自己被困在半山腰的石头边,旁边就是悬崖。当民警问其具体所在位置时,报警人的电话突然断掉了。民警再次拨打其电话,响起的却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见此情形,刘恩赐立即向带班所领导汇报,报警人天黑身处悬崖峭壁边,随时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值班民警刘恩赐立即带领辅警前往最近的园林村墓地的上山路,因为不知道报警人德具体位置,民警只能尝试着先找一条上山的路沿途寻找。车辆开不进去,民警小跑了10多分钟通过墓群到达了山脚下。此时天色已黑,山路难行,沿途搜寻的路上布满了似人一般高的草丛。由于时间紧迫,民警身上也没有携带锋利的刀具,为了抓紧搜救,民警便徒手拨草开路,边拨草边大声呼喊以便报警人能够听到。在民警的呼喊声中,越往上去,隐约的听到的呼救声越大,顺着呼救声民警迅速向山上爬去。然而,在距离呼救声越来越近的时候,山路却断掉了,民警可以清晰的听到救助人的声音,可是却看不到他。而此时报警人情绪非常紧张,他说自己被困在山腰边,旁边就是悬崖,现在动弹不得,浑身都僵硬了。民警一边安抚他,一边寻找可以继续上山的路。随后,附近的村民告诉民警,西边的公墓入口有个上山道路,民警立即前往西边公墓入口,恰好遇到了打完山泉下山的刘大爷。刘大爷听说有人被困在山上时,主动提出给民警带路上山救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爬,民警再次距离呼救声越来越近了。可这时,前方出现了90度的垂直山体,民警刘恩赐多次沿山体往报警人声音方向攀爬,手都磨破了,膝盖都红肿了,好不容易爬上去后,终于发现了报警人胡先生。胡先生此时竟在山沟对面的峭壁上,熟悉山路的刘大爷说,虽然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但是报警人的位置山路无法到达,只能攀岩峭壁边的石头才能靠近。这时,接到求助的消防官兵也赶到了,民警刘恩赐与赶到的消防官兵一同在刘大爷的带领下,攀着悬崖边的石头不断向上,旁边就是深渊,一不留神就容易掉下去。最终,大家经过20分钟的攀岩终于到达了峭壁边,在消防官民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一边用手电筒指引方向,一边前去接应报警人胡先生,耗时30多分钟,终于将胡先生从峭壁上救助下来。据胡先生讲,自己一人在连云港打工,因为是重阳节,所以当天下午3时左右的时候跟着上山打山泉的人上了山,随后在山顶走了一圈找不到下山的路,遂攀爬着摸索下山,摸索到了悬崖峭壁边时又逢天黑,手机又没了电,此时上山不得,下山不能,这个时候他才慌了神,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然而还没能准确说出自己具体位置时,手机却没电了。

  登山遇险的事情近年来时有发生,警方提醒市民:外出登山时尽量结伴同行,不要独自一人;在没有专业户外人士陪同下,尽量选择已开发的旅游景区和成熟的游览路线,避免走不熟悉的登山小路,尤其别去人迹罕至的地方;随身携带水、食物和急救物品,并保持通信畅通,一些未开发的山区无手机信号,尽量不要在此多逗留,以免发生意外时无法及时呼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