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好儿媳孙永珍:20年如一日照料公婆
2018-10-16 13:3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文明社区的孙永珍无怨无悔照料公公、服侍婆婆;夫妻相处和睦,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的优良美德。每当提起她,左邻右舍总是赞不绝口,都说她用自己的真情挚爱为身边的人撑起了一片蓝天。她的家庭和睦幸福,先后被评为区级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

  今年54岁的孙永珍,当年与同在农具厂工作的姚会元认识相爱后结为夫妻,结婚后两个人一直相亲相爱,生活幸福。孙永珍的公公、婆婆原来生活在农村,依靠种田维持生活。20年前,她考虑到两位老人年龄大了,想把二老接来一起生活,可是公公心里顾虑重重,因为他是姚会元的继父,认为自己与继子毫无血缘关系,担心将来大家会闹得不欢而散。

  孙永珍看出老人的顾虑,于是连说带劝地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一住就是20年。这些年来,孙永珍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没有红过一次脸,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婆婆身体有病,又爱干净,洗洗涮涮的事情干不了,几乎都是孙永珍来做。当时儿子年纪小,丈夫工作忙,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孙永珍的肩上。由于婆婆身体有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孙永珍无微不至地照料她,还心平气和安慰她,讲故事逗老人开心。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被褥,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干净身子,并换洗被褥,从没说过一句怨言。

  有一年冬天,公公突患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老人想解小便,却无法动身,此时身边只有孙永珍照顾他,老人又不好意思说,一脸的痛苦状。细心的孙永珍立刻端起尿盆给公公接小便,老人感动得热泪直流。

  如今,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妇比亲生女儿还亲、还可靠。我们能活到80多岁,与她的细心照料分不开。”

  1994年,孙永珍下岗了。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开了一家小店。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孙永珍的小店走上正轨,家里的条件也改善不少。日子好了,她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听说居民小区的下水道年久失修,经常堵塞,尤其一到雨季,雨水积在巷道里漫灌到部分居民家中,社区居委会想为居民解决问题,但苦于无处筹集资金时,孙永珍主动站出来带头捐款,并帮助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地筹集资金,找人修好下水道,彻底解决了居民的难题。

  以前,建材小区居民区的巷道没有硬化,一遇雨雪天,巷道泥泞不堪,孙永珍带头捐款,并参与了巷道硬化志愿服务。孙永珍还乐于助人,周围邻居家里的煤气灶具出了毛病,只要招呼一声,她很快上门维修,从不收一分钱。

  孙永珍的丈夫在十几年前因病去世了,她一直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文明社区负责人董红艳说,孙永珍身上体现了孝老敬亲、乐观向上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鲁丹)

标签:婆婆;公公;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