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开发区开出50项挂牌督办污染防治任务清单
2018-10-16 13:3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开展扬尘管控专项行动、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力度、解决大浦片区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近日,连云港开发区开出了50大项攻坚战挂牌督办任务清单,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守护战、治土持久战、执法围剿战等“四大会战”,标志着市开发区全面吹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冲锋号。

  为了抓好污染防治工作,开发区抽调全区精干工作力量组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及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独立经费、独立考核、实体运行。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目标,50项挂牌督办任务清单对开发区污染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助推作用,通过“对标作战、挂图督战”,不断实现全区大气环境更优良、水环境质量更优质、生态环境更安全。

  重点突出,全面突破环保薄弱点。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借助蓝天保卫战主攻“治气”,分批集中关停“小散乱污”企业(作坊)72家,开发区大气国控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下降幅度位列全市第一。按照“精准管控、一企一策”思路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大浦地区的异味扰民信访量同期下降36%。借助碧水守护战专向“治水”,区内三个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全部为Ⅴ类以上,公路桥断面已实现Ⅲ类优良水质,实现了“水草清清、鱼翔浅底”;借助治土持久战重在“治土”,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顺利完成中心区罗盖特老厂区污染地块土壤修复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市开发区开展环境现场执法检查62次,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0件,建议处罚金额超过145万元,同比增长883.56%。

  推动区域环保动态平衡。目前,市开发区正按照50项任务清单的要求重点实现地区居民清洁取暖、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深化原料药、新材料、印刷喷涂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施“小散乱污”、餐饮油烟、国控点空气质量改善等专项治理行动,努力让开发区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同时加强断面水质监测,开展重点河道底泥污染研究,为水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撑。严格危险废物安全监管,积极推进危废“一企一策”精细化管控,开展危废“消库存、控风险”专项行动,协助产废企业拓展处置途径,确保危废规范高效处置,切实防范环境风险。(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金盛杨 王露露)

标签:开发区;污染防治;任务清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