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哈物流基地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样本
2018-10-16 13:2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的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车来车往,列车载满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各类货物,从基地出海,运往世界各地。今年1到9月份,基地已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335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21.3万标箱。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学梅介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首个实体项目,4年多来,基地打造中哈亚欧国际通道物流节点“双枢纽”,构建多式联运网络体系,为哈国货物和过境中国的日用消费品提供了高效的中转服务,成为业界公认的“一带一路”合作样本。

  连贯东西,沟通南北,独特的区位优势赋予了连云港重大历史使命。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自2014年落地以来一直在升级,除多式联运监管资质外,还具备保税仓库功能,拥有海关各项便利服务举措,信息联通水平全国领先。目前,客户由中哈物流基地运往哈国和中亚的铁路箱实现全程可查、一次通关,运输时间较传统模式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基地的良性运作也推动中欧班列稳定开行。目前已形成日均2.1列的运营规模,中欧班列至阿拉木图最快用时仅需6天,实现中亚五国主要站点的全覆盖,总量约占全国竞争市场的38%,运行效率和质量位居同类班列之首。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帝玛希亲眼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繁忙与机遇。他说:“以前10天的货运时间,现在缩短到5天,连云港开创实施的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大大提升了效率。‘一带一路’倡议,让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由此有了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

  现在,连云港港口与哈铁的合作愈加密切,双方在打造中哈物流基地的基础上,连云港港口联合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无水港49%股权,合资建设“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如今,中哈物流基地和无水港已实现人员互派、信息互联、业务互动,集成三方各自优势,形成了重去重回的运输模式和港、航、路、园全程物流合作新体系。作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连云港港开创了中哈两国物流资本和业务合作的新模式。

  据悉,如今中哈基地哈麦过境运输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年新启动了冷链物流业务,并开通了日中欧班列。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成立至今,进出库货运量已经达到了1296万吨,集装箱运输量达到85万标箱。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表示,下一步,中哈基地将继续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标杆示范,争取2020年中欧班列数突破2000列,达到全国同类市场效率最优、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目标。

  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依托亚欧跨境货运班列,促进东西双向货物运输对流。(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标签:基地;物流合作;连云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