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8岁高龄初产妇生下“珍贵儿” 婴儿肠穿孔命悬一线
2018-10-16 10: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胎龄31+2周,出生时体重2.0千克,38岁的高龄初产妇王女士(化名)抱着这个小小的婴儿喜极而泣。但接下来的事,让王女士一家揪心不已。孩子出生后不久,因肠穿孔,腹腔感染,命悬一线。在救治的一个月里,医生竭尽全力,王女士通过便笺给孩子送去很多鼓励的话语,这个“珍贵儿”最终坚强地活了下来。

  38岁高龄产妇生下“珍贵儿”

  “医生救救我的孩子吧……”9月4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收治一名因肠穿孔、腹腔感染入院的患儿朱小丫(化名),孩子胎龄31+2周,出生体重2.0千克。4天前,孩子在一家医院救治过程中,出现腹胀伴呼吸困难、青紫等症状,且逐渐加重,腹部X线提示肠穿孔,命悬一线。

  患儿入院时腹胀如鼓,腹壁静脉曲张,全腹呈紫黑色,呼吸微弱。医护人员看到孩子都心里一紧:这个孩子有存活的希望吗?还有救治的必要吗?

  “我们好不容易才有了这个孩子,求求你们救救孩子吧?”家人坚决不放弃。新生儿科医生立即联系儿外科会诊,并告诉家长,孩子病情凶险,仅有3%~5%的存活希望。

  妈妈顿时泪流满面,她38岁才有了这个孩子,一家人视为珍宝。而在医学上,这种得来不易的孩子被称为“珍贵儿”。妈妈冒着人财两空的风险要救自己的孩子,哪怕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希望。

  新生儿科医生为之感动,决定内外科联手与死神搏一搏,尽最大可能挽救孩子的生命。

  术中发现穿孔三处回肠坏死三段

  新生儿肠穿孔是危及生命的疾病,病情重、并发症多,如不及时手术治疗,病死率极高。

  孩子入院的当天下午,就被推进手术室。术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回肠坏死三段,穿孔三处,穿孔处见大便流出,腹腔污染。

  在场的所有人再次震惊了,作为主刀医生的儿童医院副院长、儿外科主任罗洪,深吸一口气:“这么严重的肠坏死和穿孔,孩子生存希望渺茫,就是存活,以后难保不会有后遗症。”

  手术室外,王女士坚定的意志和几乎哀求的眼神,给了医生一定要和死神拼一拼的信念。坏死回肠切除、穿孔处吻合、腹腔冲洗,三个小时后,手术结束。孩子在呼吸机维持下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王女士几乎跪在救命恩人面前。

  但是,术后仅一个小时,这个弱小婴儿的病情就发生了变化,面色灰白、心率减慢,血氧饱和度下降,心脏骤停,又一次命悬一线。在医护人员及时胸外心脏按压、提高吸入氧浓度后,患儿心率、血氧饱和度恢复,转危为安。

  一张张便笺写满妈妈的疼爱

  随后的很长时间里,孩子的病情处于极不稳定状态,血小板极低,出凝血时间延长,面临多脏器出血可能;酸碱平衡失调,内环境不稳定,面临多脏器衰竭的可能;腹部再次膨隆,排便不畅,面临再次穿孔肠坏死的可能……

  王女士整天守护在监护室门外,默默地为孩子祈祷……

  “亲爱的宝贝,感谢你来到我身边,虽然此刻很艰辛,但妈妈一直陪你,期待拥抱你的那一刻!”“我的宝贝,今天好吗?妈妈很想你,想亲亲你的小脸,期盼你康复,回到妈妈的怀抱!”“奶奶给你起了小名,叫小雨,说你出生那天下着雨,不过妈妈更喜欢叫你小雨点,你喜欢吗?”……

  医护人员将王女士写的这些爱心便笺贴在孩子的暖箱上,鼓励宝贝。“母子连心,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愿意为孩子付出再多一点,诊疗方案再细致一点,希望孩子能早日康复!”

  面对孩子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新生儿科和儿外科多次联合诊治,制定诊疗方案。终于,孩子排便了,腹胀减轻了,胃肠减压和腹腔引流量也一天天减少。两个星期后,孩子能自行进食糖水,一天后用少量奶液喂养,大小便正常。

  国庆假期,朱小丫出院回家了。这些天,新生儿科的医护们多了一份牵挂,不时通过微信询问小丫的情况,祝愿宝贝在家人的呵护下健康幸福。(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代洁)

标签:高龄产妇;孩子;腹腔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