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项目建设不放假精准扶贫“不打烊”
2018-10-09 12: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王鑫 王燕青 刘哲)10月4日,“十一”黄金周的第四天,和往常一样,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水利站站长邹跃起了个大早,开始一天的工作。

  “现在天气好,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国庆假期我们全员坚守项目一线,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村民早日受益。”在青口河生态治理现场,邹跃正忙着督促施工方要严格按照标准修建,嘱咐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

  总投资778万元的青口河生态治理项目,是邹跃被选任黑林村第一书记后,争取到的单笔投入资金最大的项目,项目不仅包括了河道清淤整理、湿地建设及生态防护工程,还包括了桥头文化广场、观景看台等。“脱贫致富,不仅要美环境、富百姓,更要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把文化场所建在村民‘家门口’,就是要为村民们搭建强身健体的场所,形成文明新风,进而从根本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邹跃告诉记者,为了工程进度,每天早上7点,他就要组织开早会,布置一天工作,早会完毕,他要巡视工区,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难点进行指导,巡视路线长达三四公里,一圈下来,整个上午就没有了,下午,依然不轻松,他要准备施工技术方案。“有时,遇到关键节点,开启无假日工作模式,开足马力推进项目,那是常有的事,不这样,怎么确保工程质量啊!”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问题一直是制约黑林村发展的瓶颈因素,2017年7月,邹跃被选任黑林村第一书记,便通过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

  投资280万元的桂林路改造项目;

  投资231万元的中心街改造项目;

  投资113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扩建项目;

  投资38万元的育林路延伸及排水工程

  ……

  这是一年多来,邹跃交上的一份成绩单,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环境,更让他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在村西头的果蔬大棚内,在一垄垄规划整齐的葡萄架下,一株株、一排排的葡萄长势良好,藤蔓上一串串葡萄已套袋保护。打开纸袋,一串串玲珑剔透的葡萄像珍珠晶莹,像繁星璀璨,令人眼花缭乱,心旷神怡。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为了强化村集体的“造血”功能,真正帮助贫困村民拔掉穷根、开掘富源,邹跃协调资金122万元,建设6连拱连体大棚6座。大棚投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103.68万元,亩均增收2-3万元,并带动6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而总投资230万元的建材市场项目,也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阶段,“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五六十万元的收入。”邹跃自豪地说。

  一年多来,邹跃多方筹措资金共1000多万元用于村庄建设,一个个惠及民生的扶贫项目相继落户黑林村,也为黑林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如今,提起邹跃,村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邹站长工作水平、能力都没啥说的,大家都服。为啥?公平、公正,就想着为村民们办事。这才一年多的时间,村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脱贫攻坚,责任在肩。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这种时刻,越是不能放松。“组织信任我们,让我们承担起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子;老百姓信任我们,相信我们能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为更多的贫困户点亮希望之光,为脱贫攻坚战尽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邹跃说。

标签:连云港;赣榆;项目建设;精准扶贫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