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失10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伪虎鲸又在灌河口重现
2018-10-09 10:5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伴随着连云港不断掀起的化工园区整治风暴,曾经消失10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伪虎鲸,如今又在灌河口重现。

  位于港城境内的灌河,是苏北唯一一条没有建闸的天然潮汐河道,有“苏北黄浦江”之称,是鲸鱼成群前来交配产仔的理想之地。历史上,每年春季灌河口常有鲸鱼出没,进入河道溯流而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伪虎鲸更是这里的常客。2000年前后,每年都有大批伪虎鲸成群结队出现,多时有好几百头。

  此后,随着灌河口化工企业的迅猛发展,部分企业偷排废水、随意倾倒废料等行动破坏了环境,严重影响灌河水质,使得灌河口出现伪虎鲸次数越来越少。2008年起,再难见其踪影。

  近年来,我市强势推进“两灌”化工园区集中整治。今年4月,灌河口周边化工园区全部停产整顿。我市抽调全市环境执法力量,会同省专案组对灌云、灌南化工园区200多家企业开展“地毯式”环保大检查,对省专案组交办的108家环境违法企业迅速立案查处。处罚总金额达4800万元,查处刑事、行政案件7起,逮捕4人、刑事和行政拘留13人,对环境违法形成强大震慑。

  到今年7月,环保部门指导“两灌”园区顺利完成127家停产化工企业余料清理工作,保障了园区停产整治期间的环境安全。与此同时,对达不到环保整治要求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

  去年年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也设立了“中华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鼓励当地志愿者团队参与守护这片水域。

  经过近半年强化治理,“两灌”园区基本完成重点河道清淤整治和生态“引清水”工程,园区基本实现一企一管和污水明管输送,园区重点企业已安装雨污水排口在线监控设备。同时,“两灌”园区已实施污水接管标准提标,157家化工企业完成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173家化工企业安装了VOCs在线监控设备。

  随着园区周边环境质量的提升,消失10年的伪虎鲸身影又出现了。从今年春天起,当地渔民和一些海上作业人员在灌河口陆续发现伪虎鲸,数量很少,一般每群3头左右。具体地点位于东经119°、北纬34°,在开山岛以东约10海里。

  当地志愿者认为,现在伪虎鲸又来了,说明灌河口的水质开始逐渐变好,但如果要重现以往那样上百头进入灌河交配繁殖的盛况,还有一段遥远的路要走。当下,最重要的是继续努力保护好灌河,为让伪虎鲸早日返回灌河做好准备。(记者 史卫平)

标签:虎鲸;灌河;园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