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小长假千余人登上开山岛上寻访英雄足迹
2018-10-08 09: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0月2日那天,曾于40多年前驻守开山岛的河南籍退伍老兵汤广明重回故地,寻访王继才烈士的守岛足迹。国庆假期,共有20多批1000多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登岛,宿岛体验、听守岛故事、现场看升国旗。

  汤广明从1969年起在开山岛驻军服役,负责连队供养补给,直到1977年退伍返乡。在看到有关王继才的很多报道后,触动了他深埋心底、跨越时空的“守岛情结”。今年10月2日,他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开山岛,“41年了,还经常梦见自己手握钢枪,在岛上站岗放哨。”

  在岛上,汤广明摸着每一块石壁都饱含深情,言语急切地向王仕花和执勤民兵介绍每一处营房、坑道的作用。执勤民兵李爱洲、刘文金、袁洋向老人表示,一定会像王继才同志那样,发扬爱国奉献精神,接好班、守好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黑龙江省级机关工作的刘培东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假期回到老家盐城看望老母亲,本想就在家好好陪陪老人,可是85岁高龄的老母亲执意要来开山岛。因为怕老人晕船,家人全部陪着来到了岛上。10月4日上午,在子女和守岛民兵的搀扶下,老人来到王仕花的宿舍,一坐下就拉着王仕花的手,连声说:“闺女,辛苦了!不容易啊!”老人说,这次来开山岛,就是为了对王仕花道一声“辛苦”。

  有个参观团是由参加毕业20周年聚会的老同学组成的,组织者专门把到开山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项内容,30多位在南京、徐州、无锡、淮安等地工作的老同学集体看望了王仕花大姐,参观了“开山岛夫妻哨所事迹展示馆”,一起在国旗下合影留念。还有不少父母专门带着孩子前来,孩子们满怀着对守岛英雄的崇敬之情,在参观过程中边听边记。来自上海市杨浦区的徐先生和两个姐姐三家8口人,利用假期专程来到开山岛,他说,他们是从媒体上看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孤岛30多年的感人事迹,这次全家人把假期旅游的目的地选择这里,就是想实地感受一下英雄守岛的艰辛。

  省朗诵协会艺术团也在节日期间登岛参观、慰问,赣榆区人武部、双拥办和个企拥军协会的4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岛上,并聘请王仕花为赣榆区个企拥军协会名誉会员。国庆期间,岛上升起的、接送游客渔政船上悬挂的和游客手中的一面面五星红旗,迎着海风招展,把开山岛渲染成一片红色的海洋。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的灌云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刘军饱含深情地说,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勾勒出王继才、王仕花的守岛岁月,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故事”就是开山岛的“红色基因”。(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贺守能 陈晓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