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中月饼“成灾”吃不完当早餐? 小心有害健康
2018-09-27 10: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中秋过后,很多连云港市民家中仍然存有不少月饼,有的市民打算将月饼当早餐或夜宵食用。对此,医生提醒,以月饼充饥或配冷饮吃、月饼当早餐或夜宵吃等,这些都是吃月饼的“误区”,不仅营养不全,而且不利于健康。

  今年中秋节,武大爷收到了儿孙们送来的四大盒月饼,亲戚上门做客又赠送了两盒月饼。过节的时候打开了一盒月饼大家同吃,其他的都没有开封。平时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送来的月饼在保质期内根本吃不完,让两位老人十分头疼。不想月饼被浪费,老两口打算将月饼当早餐吃。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年轻人也和武大爷抱有同样的想法。“早晨起来没有多少时间做早餐,这中秋节过后家里剩了一大盒月饼,每天带两个月饼当早餐,便利又卫生,一星期的早餐问题解决了。”市民刘女士说。

  “把月饼当早餐吃的做法不可取。”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素珍说,健康的身体要求早餐要吃好,这个“好”指的是营养全面,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都要有。

  “月饼是高糖、高油、高脂肪的‘三高’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却没有早餐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因此,以月饼代替早餐对健康不利,容易导致血脂偏高,造成心血管负担。”李素珍说。

  如今月饼的保鲜期比以前更长,说明其中添加的防腐剂更多了。“普通成人一次最好只吃半个传统月饼的大小。”李素珍说,多数月饼都不适合存放在冰箱,已拆封的月饼,更不宜放在冰箱里。因为月饼含食物成分较多,开封且吃了一半的月饼,细菌很容易侵袭并大量繁殖,食用后易引发食物中毒。

  对于很多市民因为舍不得浪费而过度食用月饼的情况,李素珍建议,市民可以将月饼当成零食,不要空腹食用,最好在半空腹的状态下将月饼当点心吃,并搭配其他食物以补充营养。“吃月饼的时候可以搭配淡茶,但不宜用咖啡、冷饮送食,咖啡本身含糖量就很高,不但不能促进消化,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李素珍说。

  另外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虽然月饼美味,但老人和儿童不宜多吃,而“无糖”月饼里的木糖醇、麦芽糖醇等甜味剂,在食用过多时也可引起肠道蠕动增加,导致腹泻。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消化不良、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肥胖人群要慎食月饼。(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

标签:月饼;早餐;食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