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8月连云港完成进出口62.7亿美元 进口值苏北排第一
2018-09-27 10: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在江苏中荷花卉股份公司的鲜切花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分苗、理花、挑花梗。这个大棚里培育的蝴蝶兰V3品系将出口到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地。在今年的第一个鲜切花出口旺季,公司出口了25万枝蝴蝶兰V3切花,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蝴蝶兰出口红火,只是今年连云港进出口稳中显优的一个缩影。

  笔者从连云港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62.7亿美元,同比增长19.0%,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5个百分点,进出口值苏北排名第二。其中,出口2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进口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5.7%,进口值苏北排名第一。数据表明,我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贸易进出口更趋平衡。

  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就贸易市场来看,前8月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联系更加紧密。根据统计数据,1至8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进出口总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6.2%。其中,出口完成9.4亿美元,同比增长7.7%;进口8.7亿美元,同比增长34.7%。

  从进出口商品来看,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主要商品有太阳能电池、切片化学元素、氧化铝、干香菇和碳酸钠,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甲醇、铜矿砂、对二甲苯、工业用脂肪醇和锌矿砂及其精矿等。“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伊朗,前8月进出口成绩亮眼,进出口额分别为3.0亿美元、2.3亿美元和2.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9%、30.1%和53.4%。”该负责人介绍。

  从整个进出口情况来看,机电产品、农产品和化工医药产品仍是我市出口的主要产品,这三类产品出口的增长是我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机电产品出口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出口总额的26.0%。“启创铝制品出口铝合金轮毂同比增长39.1%,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出口集装箱达到1.6亿美元,有力带动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该负责人分析。

  此外,农产品和化工医药产品出口也呈现较快增长。根据统计,前8月我市农产品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干香菇、泥鳅等农产品作为我市优势产品,出口量一直比较乐观。其中,干香菇出口6482万美元,同比增长19.9%,是我市出口排名第五的大宗商品。化工医药产品出口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6%,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口的药品有力拉动了医药出口增长。

  与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形成对比,前8月我市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则呈现下降趋势。数据表明,前8月全市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4亿美元,同比下降1.0%,除了纺织服装类产品出口略增,鞋帽产品和玩具产品出口均出现了下降。这也说明我市外贸正加快向“优进优出”迈进。(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 黄小慧)

标签:出口;切花;产品出口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