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集中财力办民生大事 扶贫资金年同期增长2130万
2018-09-27 09: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推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七连调”,聚力打赢“扶贫”“污染治理”攻坚战,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3050万元,惠及市区城乡困难残疾家庭9333户……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以来,连云港将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进一步聚焦教育、卫生、社保等基本民生领域。据悉,仅市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一项,就年同期增长2130万元。而这只是我市将更多财力向基层一线、向薄弱环节、向弱势群体倾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财政支出不断向民生领域倾斜,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脱贫等问题发力。为了不折不扣保障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我市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并积极向上争取省级调剂金和补助,确保新增财力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

  多举措保障民生事业资金来源。一方面,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今年以来,共盘活用款计划结转结余2亿元,主要用于产业投资基金、市级担保公司资本金、养老保险金缺口等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加强了财政的保障能力。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市区职工养老保险缺口等民生事项汇报工作,上半年共争取省级调剂金和省级补助2.65亿元,确保市区12.56万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

  抓短板补齐,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提升。进一步聚焦教育、卫生、社保等基本民生领域,将更多财力向基层一线、向薄弱环节、向弱势群体倾斜。不折不扣兑现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方面的各项政策规定,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医疗财政补助等提标提补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七连调”,市区城乡居民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470元提高到510元。

  不折不扣保障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财政补助力度,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3050万元,惠及市区城乡困难残疾家庭9333户。不折不扣办好民生实事。聚力打赢“扶贫”“污染治理”攻坚战,市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3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0万元。累计筹措到位各级环保资金2.24亿元,重点支持连云港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等一批水、气、土、环保能力提升和“263”专项行动重点工程建设。设立专项资金积极推动市级政务信息化,累计安排资金逾1.6亿元用于保障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覆盖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公交、智慧港口建设等多个民生项目。

  下一步,我市财政部门还将加强政策协调与发挥政策功能,聚力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健全覆盖城乡、注重公平、均等共享的财政民生保障机制。集聚教育附加资源,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健全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文祺)

标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民生领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