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吴丽萍:组建艺术团 情暖夕阳红
2018-09-26 2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闫玉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闫玉梅)日暮下的傍晚,华灯初上。55岁的吴丽萍换上舒适的运动服,准备出门练习舞蹈。五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吴丽萍利用自己能歌善舞的专长,成立了东方之珠艺术团,带领艺术团成员们一起编排节目,前往市区一些养老院进行慰问表演,为数百位老人送去精神上的关怀和慰问。

  “退休之前我就在筹备艺术团的事情,这是我多年的心愿,希望每一位老人晚年都能快乐地生活。”吴丽萍说,早在2009年,她就加入了小区的广场舞队伍,并很快成为骨干力量。每天和30多名队友一起跳舞非常开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己获得快乐的同时,吴丽萍想到,如果退休后能够利用自己的所长给更多老人带去快乐,那才是最美好的事情。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2012年,吴丽萍在原先广场舞队伍的基础上,成立了东方之珠艺术团,团员的平均年龄约55岁。

  艺术团成立后,吴丽萍每天都带领成员们编排节目。为了帮艺术团打磨出更精湛的表演技巧,吴丽萍一边管理艺术团,一边前往市区其他艺术团学习取经,她还经常在网上自学一些舞蹈和歌唱,再教给艺术团的成员们。在她的努力下,艺术团的表演水渐提高。

  2014年,吴丽萍与市区一家养老院联系,开始前往养老院慰问演出。“我记得第一次去的那家养老院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那次表演让我深受触动。”吴丽萍回忆,那时候天气还有些冷,可是当她和12位艺术团成员们到达养老院的活动室时,30多位老人早已将活动室围了起来。很多老人都已经80多岁,腿脚也不方便,但还是坚持坐着轮椅过来看他们表演。在他们为老人表演了歌伴舞《共祝中国梦》等八个节目后,很多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从老人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寂寞和期盼。”吴丽萍说,这么多年,最让她难以忘怀的就是老人的眼神,很多老人在他们每次表演完节目后都舍不得他们走,并再三叮嘱他们要常来。为了不让老人失望,从那时起,吴丽萍每个月都会带领艺术团成员们前往市区的各家养老院表演节目,从未间断过。这么多年来,东方之珠艺术团已经义务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100多场表演,为数百位老人带去了精神上的安慰。不仅如此,在吴丽萍的带领下,去养老院慰问演出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最多的时候有近40位成员参加慰问演出。

  “大家都很用心的表演,也都会记住老人们的需求。”吴丽萍回忆,有一年,他们艺术团去连云港市海州养老院慰问演出,该院有一位来自苏南的老人叫张明丽,特别喜欢听越剧和黄梅戏,就向吴丽萍提出了这个请求,可当时艺术团成员们没有人会表演。为了不让老人失望,那次演出结束后,吴丽萍又抽出时间,专门和艺术团成员们一起学习越剧和黄梅戏的唱法。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艺术团成员们学会了黄梅戏《海滩别》和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当他们把这两个节目在海州养老院表演后,张明丽老人紧紧地握住了她的手,并流下了感激地泪水。

  今年7月份,吴丽萍因眼睛不适做了手术,如今眼睛还在恢复中,暂时无法前往养老院表演。但对于今后的打算,吴丽萍却很清晰,她说,眼睛恢复后,她准备继续带着艺术团成员们去养老院表演节目,在给老人送去精神安慰的同时,她准备和艺术团成员们一起再给老人带去一些生活上的帮助,让更多的老人都能够开心地度过晚年生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