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警察沈舍力:炼就一双识人破案的“火眼金睛”
2018-09-25 1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海公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海公宣)沈舍力,男,29岁,中共党员,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法化学专业,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任职,先后获评个人嘉奖三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从警以来,他始终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上。他常说:“我没有什么远大理想,但也不愿蝇营狗苟,我只想做个好警察。”他凭着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博采众长的工作方法,炼就了一双识人破案的“火眼金睛”。

  初出茅庐 虚心学艺

  2011年9月,刚走出校门的沈舍力被分配到了海州分局刑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工作,当时的技术中队人少事多。报到的当天,他就跟着老民警勘验现场。那晚,他一直忙碌到深夜。按说,虽然工作的第一天就已经非常辛苦,但他却也从那一刻开始深深地爱上了它。他说:“在现场勘验到的每一个蛛丝马迹,都可能对案件的侦破起到决定的作用”。

  仅仅半年时间,沈舍力就已经成为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的业务尖兵。于是,分局安排他在正常开展工作的同时,又安排他前往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指纹室拜师学艺,学习“张双印指纹工作法”。张双印,被誉为“指纹神探”,是港城公安赫赫有名的勘验大师。在学艺期间,沈舍力发现,其实“指纹神探”的高超技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十年如一日的积累得来的。张双印的精神在无形中深深地感动着这个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此后,沈舍力经常主动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钻研技术,他将2006年指纹系统启用以来分局积累的历年案件指纹进行梳理,重新编辑每一枚指纹的特征点,在系统中耐心地反复比对。每个周末和节假日,总能看见他在仪器前认真钻研的身影,总能看见他争分夺秒地坐在电脑前与一枚枚单调枯燥的黑白纹线进行博弈。2012年至今,他共参与现场勘验2000余起,通过指纹比对出嫌疑人300多名,为700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破案线索,前后破获了“王某玉系列入室盗窃案”、“胡某松、赵某程系列盗窃案”、“江某军系列入室盗窃案”等在本地有影响的案件。

  蛛游蜩化 谋新求变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已渗透到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也为侦查破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新挑战。在这种新背景下,沈舍力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破案手段。2016年市局引入蛛网系统之后,他成为全市的第一批用户。通过不断摸索尝试,他总结出了一套基于蛛网系统的工作方法。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犯罪分子接触的对象中包含其他犯罪分子的概率远高于普通群众,通过对其各种通联记录的分析研判,对于锁定嫌疑人落脚点、分析赃物赃款往来、串并案件追逃预警等工作具有重要的实战意义。

  2018年4月至6月,海州区发生若干起“仙人跳”案件。沈舍力通过走访受害人,获取嫌疑人用于接收转账的微信账号,并将账号在蛛网系统内进行比对排查,通过对其关系人深入的分析研判,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案件也成功告破,并追回赃款10余万元。

  深挖细查 开拓思路

  2016年以来,海州区通院巷发生数十起夜间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时间多为凌晨1至3点。沈舍力通过对现场足迹的勘验,判断为同一嫌疑人所为。因为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沈舍力在现场勘验中未能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案件始终没能找到突破口。

  通院巷周边为一处城中村,其间巷陌纵横,居住着大量外来人口,居住人员身份复杂、流动性强,并且该地区监控覆盖面小,图像手段作用有限。沈舍力始终坚定破案信心,综合分析案发周边情况,对现场周围监控进行地毯式排查。经过反复甄别比对,沈舍力发现一名经常半裸上身的男性有重大作案嫌疑。因熟悉案情,沈舍力积极地参与到抓捕行动中。在蹲守了两天后,该嫌疑男子出现,抓捕人员立即上前将其拦下进行盘查。通过盘查发现该男子与受害人描述的嫌疑人特征有着较大区别,但是沈舍力没有轻言放弃。通过多次询问,该男子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他多次在附近见过体貌特征相似的嫌疑人,刚刚还在公厕中见到此人。于是,民警立即出动将其抓获归案,并从其随身物品中搜查发现被盗手机1部,最终通院巷溜门入室系列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从技术员到指纹能手,再到蛛网系统和图像侦查的侦查能手,沈舍力立足现场、发散思维,充分整合利用各项信息化数据资源,用辛勤汗水将数据资源转化为实战成果。变化的是侦查手段,不变的是从警时所立的一心为民的誓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那些苦心打磨的技艺,那些淬火历练的本领,必将指引着他在激流险阻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